七一社区        注册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笔谈

李志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新举措

2014年06月20日15:41   来源:云南日报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进一步完善,是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

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党风廉政建设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最根本的是要依靠制度,其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制度,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以来,成效是显著的,但从实际工作情况来看,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是“责任主体不明确、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至关重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贯彻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新举措。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意义和特点

在社会活动中,制度很多,其中责任制是一种重要的制度。责任制就是某项工作、某项任务由专人负责、由专门组织负责的制度。责任制包含五个基本要素,一是责任主体,什么人负责、什么组织负责要明确;二是责任内容,负责什么工作、什么任务要明确;三是责任方式,履行责任的方法和监督措施要明确;四是责任考核,对履行责任的结果进行考核评估,根据情况给予奖惩;五是问责措施,对履行责任中出现的问题、发生的错误,要追究责任。这五个要素包含责任制的五个基本问题,即“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结果怎样”、“做错了怎么办”。这五个要素不完全,不是一项科学有效的责任制;在实践中,这五个要素的相关要求得不到切实贯彻,责任制的作用就不可能真正发挥出来,甚至还会产生不良后果。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的建设制度体系中一项重要的制度,根本目的在于克服不良作风、形成优良作风,反对腐败、倡导廉洁,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换句话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不好,不良作风难以克服、优良作风难以形成,腐败现象难以铲除、廉洁环境难以营造,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难以保持。

同一般的责任制比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三个重要特点。第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一种“禁止性”的责任制。从目的上看,责任制有两种基本类型。一种是“生产性”的责任制,目的是调动人们的行为积极性,生产更多更好的物质产品或精神产品;另一种是“禁止性”的责任制,目的是防止、消除不良事物或消极现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目的,就是要克服不良作风、消除腐败现象,或者说就是要禁止不良作风、腐败现象发生。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原因就在于它的目的是禁止坏事发生,面临的问题复杂、矛盾尖锐,甚至还有很大的风险,这就是为什么贯彻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困难较多、阻力较大的一个重要原因。第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手段主要是“查处纠错”。由第一个特点所决定,贯彻实施党风廉政责任制,目的在于克服不良作风、反对消极腐败现象,主要手段是“查处纠错”,要及时发现不良作风并加以纠正、严厉查处腐败行为。因此,在实践操作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难度是较大的。第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成果主要是“无形的社会政治效益”。从成果形成上看,生产性责任制(比如各种经济责任制)的成果是具体的,看得见摸得着,经济效益明显,容易考核评估,而禁止性责任制的成果往往是无形的,表现为不良事物、消极现象减少,社会效益较为明显。贯彻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成果主要表现为不良作风减少、优良作风盛行,腐败行为减少、廉洁行为普遍,就是要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社会政治效益显著。

归结起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问题复杂、矛盾尖锐、风险较大,实践操作难度较大,而成果表现主要是无形的社会政治效益。由于对这些特点认识不充分,使得一些地方、部门的党委在认识上发生偏差、存在畏难心理,不重视这项工作、不愿意抓这项工作,没有把这项工作作为自己的“主业”,导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显著。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地方党委的重要任务除了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还有反腐败,就是说党风廉政建设也是党委工作的“主业”,而不是可抓、可不抓的“副业”。充分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义和特点,才能提高政治责任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