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项目制为权力钉个“笼子”

上海虹口15名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领责32个廉政项目

凸显党委主体责任

2014年06月12日14:4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用项目制为权力钉个“笼子”

“小而实”大排摸

“每一位领导作出的具体承诺,都将形成一份责任传递。”陈良介绍,在新的制度框架下,分管领导选定某一个项目,需对本人和具体部门均形成工作要求,并以上下结合的方式共同推进。换言之,上下级的责任在项目中实现捆绑。

而如何选准首批项目,颇费一番功夫。今年3月,虹口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即开展了一次“大排摸”,寻找“问题突出、适合落地、易于评估”的廉政风险问题项目。

“切口必须小而实,这样才可能项目化,也容易进一步明确目标、标准和流程。”在布置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梳理责任项目时,吴清表示,“项目化管理做好了,主体责任才可能真正落实。”

而直至5月,本年度32个项目尘埃落定前,还有前期申报的项目被退回“返工”,或被要求进一步细化。

在先期排摸中,虹口区卫生局最初将申报的责任项目落脚于 “科研经费”、“人事任免”等方面。但经过分管区领导与卫生局的反复讨论,最终决定将项目切口再缩小:聚焦“违规统方”。

违规统方,即医疗机构内部人员违规为医药企业营销人员提供医院药品、耗材使用信息,为营销人员向医疗机构人员送“回扣”提供核心依据。虹口区卫生局负责人介绍,过去“防统方”手段大多局限于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宣传和有限的权限设定方面,并无制度化的治理方式。而此次将治理违规统方列入廉政责任项目,意在通过建立统方管理制度和研发 “防统方”信息系统等,将其与纪检工作联动,以“制度加科技”的方式遏制统方领域的违规空间。

逐步建章立制

据介绍,为完成廉政责任项目运作的要求,虹口区卫生系统已着手制订防统方的制度框架和技术平台。而针对其余31个廉政责任项目的操作措施和时间表,也在逐步建立之中。

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曹立强领责的项目,包括备受关注的“政府采购中心招投标”。虹口区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陈鑫介绍,今年虹口区政府采购公开率达到了100%;而针对政府采购环节的廉政风险点,一系列防范措施正在确立。

这些风险点包括:私自承接采购项目回避财政监管,审核不严、规定动作执行不标准,发布信息过程中应公开项目未公开,接受采购人、供应商质疑时态度冷淡等。相应地,虹口区已明确须由采购单位主管单位、财政部门等多部门共同确定采购计划,评审中引入随机抽调产生的第三方工作组;还将引入社会公众、第三方委员会和财政部门等多方进行监督。而针对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问题,区政府明确所有采购项目保持全公开、全公示。

在城市建设领域,除分管城建的副区长承担 “渣土管理过程中收礼问题防范”、“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中的吃请防范”等四个责任项目外,区建交委还在工程和市政建设领域列出七大类53项事务目录,对其中每个环节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均进行梳理并明确措施,建交委各班子成员亦将承担相应的廉政责任项目。

据介绍,今年率先在区级层面推行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项目制度短期内有望在虹口处级层面推广。今后每年,相关党政领导干部都将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列出具体的廉政责任项目。今年的责任项目及其完成情况将在虹口区公务协同网上公开,条件成熟时还有望向社会公众公开接受监督。(记者朱珉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