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欧盟反腐败调查报告显示 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被认为反腐不力

2014年03月20日15: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欧盟反腐败调查报告显示 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被认为反腐不力

欧盟成员国腐败总体状况

腐败在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被认为是普遍现象。

民调显示,76%的受访民众认为腐败现象普遍存在,但实际行贿经历或日常生活受腐败影响的指数都比较低,分别是4%和26%。希腊是腐败普遍现象指数最高的国家,立陶宛的个人实际行贿经历指数最高,罗马尼亚名列第二。丹麦、芬兰、卢森堡和瑞典等国腐败现象指数均较低,而且这几国个人实际行贿经历指数不到1%。

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被认为反腐败工作不力。

绝大多数国家的受访者认为本国反腐败力度不够,未能有效遏制腐败。欧盟各国受访者对本国反腐败力度表示肯定的比例平均仅为23%。除丹麦、芬兰和比利时(分别为54%、47%、40%)外,在其他国家这一比例都在40%以下。

平均只有26%的受访者认为,对腐败案件的查处起到了遏制腐败的作用。这一比例较高的是芬兰(50%),其他均不足50%,保加利亚和西班牙仅为9%和10%。另外,平均73%的受访者认为本国对高层腐败案件查处不力。

欧盟过半数(56%)的受访者认为,在过去3年本国的腐败现象进一步加重。这一比例最高的国家包括:西班牙(77%)、斯洛文尼亚(76%)、捷克(76%)、意大利(74%)、葡萄牙(72%)和罗马尼亚(65%)。

腐败风险较高的领域

公共机构。绝大多数国家的受访者普遍认为中央和地方公共机构存在腐败:平均80%的人认为中央一级公共机构存在腐败,平均77%的人认为地方公共机构存在腐败。民调同时显示,平均70%的受访者认为欧盟机构存在腐败。73%的受访者认为行贿和利用关系往往是获得公共服务最有效的方式。

国有企业。报告认为,一些成员国对国有企业没有建立有效的腐败预防机制和防止利益冲突机制,这些企业存在腐败、裙带关系、资金去向和公共采购透明度不高、非法洗钱等问题,腐败风险较高。

政党。欧盟平均有59%的受访者认为本国政党腐败,平均56%的受访者认为本国政客腐败。其中,法国、西班牙、希腊、意大利、捷克、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的政党和政客腐败较为突出。

公共采购领域。鉴于公共采购在各国都是最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之一,报告就公共采购领域的腐败进行了专门论述。报告称,公共采购是欧盟各成员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成分,各国政府和公共实体每年用于物资、工程或服务方面的采购约占欧盟GDP的1/5。欧盟2008年发布的一份关于公共采购与腐败关系的报告显示,腐败成本占公共采购总额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有时甚至达到一半。其中,工程建设、能源、交通、国防和医疗领域的公共采购腐败现象最严重。

欧盟50%以上的受访公司认为公共采购领域的腐败是普遍现象,其中,56%认为中央政府的公共采购腐败是普遍现象,60%认为地方政府的公共采购腐败是普遍现象。

在过去3年,参与公共采购招投标的受访公司中有32%曾因腐败影响丢掉合同。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塞浦路斯、捷克这四个国家的公共采购领域腐败现象最为突出。

公共采购腐败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为内定公司特制招投标条件、招投标和采购官员存在利益冲突、随意取消竞标人资格、随意适用特殊招标程序、投标公司串通投标、选标和评标标准不公平、收受回扣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