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春节腐败”高发 廉洁春节从“堵住嘴”开始

2014年01月28日08:1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过廉洁年:管住嘴和腿

防止“病从口入”张浩/漫画

■2014年春节即将来临。春节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的重要时间节点,也是群众观察、评价干部作风的重要窗口。

■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行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时时警醒,才能汇聚起激浊扬清的最大合力,共同度过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春节。

“廉不廉,看过年。”近日,《检察日报·廉政周刊》记者在对2013年相关职务犯罪案件进行梳理时发现,因贪污受贿受到法律惩处的官员中,在春节期间大肆收受贿赂的占到了案件的31%。这个数字印证了中央严肃过年纪律,遏制歪风邪气,架起“高压线”、通上“高压电”的必要性。在春节里,我们只有“堵住嘴”、“绑住腿”,关紧贪欲之门,方能走出“春节腐败”的怪圈。

堵住嘴

严防春节腐败“病”从口入

在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里,“吃”的作用无可比拟。团团圆圆吃大餐成了人们衡量幸福的一个准则。借助这种传统习惯力的推动,东西大餐、南北风味新鲜出炉。惊得医学专家连年疾呼:重视“春节病”,春节要管好自己的嘴,防止病从口入。无独有偶,近些年来,腐败分子也“搭”上春节的顺风车,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也使部分官员患上了春节“流行病”。“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殊不知,在变味的胡吃海喝之后,腐败之病已入口中。

保持一定距离比较好。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置身于北京紫禁城边一片古典庭院中,满眼雕梁画栋,恍如自己变身为昔日王公贵族。这里最低的入门会费是一个人20万元,一桌养生宴的人均消费是上千元到数千元,如果把这里的各种项目都享受一遍,一年恐怕要消费上百万元。而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一些顶级、高端会所对加入会所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并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查。这些会所的入会费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并且还要求具有一定社会地位和身份才能加入。”记者了解到,这里所指的有“地位”和“身份”的人中有的就是一些政府官员。

2013年6月,被称为“雅贿”第一人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落马。根据中纪委公布的调查结果,倪发科“玩玉丧志”,疯狂收受的大量玉石占其受贿总额的近八成。其实,倪发科“犯事”之前也是先染上“吃”病的。案发前,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吉立昌等一些老板觊觎他手中的权力,就利用逢年过节的时候,一次次投其所好,为其买单。据纪检系统知情人透露,该公司董事长吉立昌早期从事大米买卖,与倪发科关系甚密。在一桌两三万元的豪华养生宴上,吉立昌曾多次搭着倪发科的肩膀称“发科老弟”。

“看到别人出入高档消费场所,喝名酒、抽名烟,请客送礼一掷千金,我也认同并将其看成是社会普遍现象。”倪发科说。吃人家嘴软,倪发科接受了吉立昌、黄某等老板送的大量好处后,原则、底线被抛在一边,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为他们牟利。沉痛的教训让倪发科认识到:“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还是保持一定距离比较好,不要互相走进对方的生活。”

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检察长杨永华告诉记者,想与掌权官员接近的大都是别有用心之人,他们以联络感情为由,逢年过节请吃、请喝,慢慢渗透。一段时间后,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官员往往就会放松警惕,不知不觉中招儿。所以,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该吃的饭就要坚决不吃,从而减少被拉下水的危险。

杨永华说:“无利不起早。从近年来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分析来看,权力腐败始于交易,交易需要场合,加之春节有吃喝传统,于是,手握权力的人被请上了餐桌。各种所谓的‘豪华养生宴’也就成了害人性命的‘慢性毒药’。”

吃喝腐败披上了“隐身衣”。2013年岁末,中央下发通知,要求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北京、广东等地迅即采取行动,坚决取缔非法会所。在此之前,每到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中央纪委都会发出通知、出台禁令,从具体事情抓起,加强执纪监督。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中央纪委直接查办、督办、转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252件。其中,部分官员因为吃喝腐败得到处理:四川省凉山州国资委党委书记因公款大吃大喝,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委违规公款宴请,县委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安徽省六安市公路局党委书记等公款聚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在中央反腐“高压之下”,一些高端饭店、会所为了躲避打击,潜入“地下”,披上精心设计的“隐身衣”,他们把高级会所乔装打扮成“农家乐”和“食堂”继续进行经营。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市珠江公园深处有一栋小木屋,是2006年加拿大卑诗省送给广州的一个景观项目。木屋从外面看甚不起眼,但里面却“别有洞天”,酒屋里面摆放着来自法国61个酒庄的红酒以及香槟,很是奢华。在北京市南二环外,一座居民楼看起来普普通通,实则藏着一家私人“农家乐”。知情人士透露,每逢岁末年初每天都有客人。“去之前要给管家打电话,对上‘身份’之后才能由管家迎接进入。”“每天只接待一拨客人,必须是熟人介绍。”

“上山去‘农家乐’,下海进‘小渔村’。”为躲避查处,吃喝进入“游击战”已成常态。一位了解内情的朋友告诉记者:“现在明眼的地方查得太紧,倒是火了‘农家乐’,这里想吃什么有什么,也很安全,春节请客办事的人很多,大部分的桌位都预订了。”另外,记者采访时发现,除了“农家乐”成为春节吃喝“天堂”外,高档消费场所甚至与部分机关和单位机关食堂开展“共建”,有一些所谓“机关食堂”豪华程度已经超过高档饭店。“机关食堂”与“农家乐”一起玩上“躲猫猫”游戏。一部分人借助“机关食堂”与“农家乐”隐秘性较强的特点,大肆进行吃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