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两校长将“黑手”伸向学生营养餐

2014年01月24日14:2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福建两校长将“黑手”伸向学生营养餐

近年来,由于农村教育资源整合,大量农村中小学生在校住宿就餐,国务院随之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国各地也相继试点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食宿改善工程”并投入大量营养补助资金。

然而,在学生受益的同时,一些学校行政人员、办事员却将贪婪之手伸向了营养餐费,利用学校食堂监管漏洞,虚报套取专项资金,克扣降低膳食标准。2013年,福建省永安市人民检察院先后立案查办了永安五中、七中校长及相关管理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案3件6人。

营养餐藏“猫腻”

2012年9月,七八名群众来到永安市检察院控告申诉举报室,反映永安五中的营养餐存在问题。

“明明公示有鱼丸、肉丸,但学生根本没有吃到这些东西。”这些举报人说,“同样的伙食标准,学生在食堂吃的伙食比原来吃的差多了,之前早餐有牛奶,但开学至今学生还没有喝到牛奶。”

听完群众的陈述,控申科负责人意识到营养餐有猫腻。

据了解,学生每天缴纳5元伙食费,同时政府对农村寄宿生给予每人每天3.5元的生活补助。2011年9月起,永安市政府将补助提高至每人每天7元,学生缴纳伙食费及政府补助款均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而实际上,永安五中食堂每天供给学生的饭菜成本不足6元,远达不到12元的标准。伙食费都到哪去了呢?

校长动了歪心思

经过全面细致调查取证,营养餐变差的真相慢慢浮出水面。

原来,2010年9月,永安五中将对外承包的食堂收归学校管理,实行零利润经营。作为该校食堂原承包人的罗永朝等3人只能每月定期领取工资,负责学生伙食、食堂卫生等,而采购、验收食品则由学校指派教师负责。

这样一来,相比以往承包食堂所赚取的利润,罗永朝等3人心有不甘,觉得“亏大了”。于是,他们找到校长林建华,“我们工资收入都给你,食堂还是继续让我们承包”。

在利益面前,林建华默许了罗永朝等人的建议。

此后,食堂食品采购、验收均由罗永朝等3人负责,他们利用时令蔬果的价格波动性获取价格差价并虚报数量,继而通过虚列支出、开具假发票、做假账等手段套取资金达30余万元。

经过缜密核查,掌握相关证据后,永安市检察院将正在结账分赃的食堂经营者罗永朝等3人抓获。在事实面前,林建华很快交代了非法套取专项资金14万余元的不法事实,并退出全部赃款。

2013年8月20日,林建华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罗永朝等3人也以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至10年不等。

在查办永安五中贪腐窝案过程中,罗永朝还供述了其在永安七中经营食堂过程中向校领导行贿的事实。尔后,该校校长林梓彬和总务处主任林芳思向永安市纪委投案自首,因受贿数额较小,两人被法院判决免于刑事处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