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好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项职能,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不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变化和希望;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从省部级高官被查处的密度和速度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败力度可以说是近三十年来最大的;狠抓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主业主责,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中央纪委监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工作

    1月10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举行2013年度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监察部领导班子通报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作了系统介绍。
  黄树贤介绍,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要求,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据统计,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37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220191件(次)。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
  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有31人,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等案件。[详细] >>>点击进入七一社区参与留言

纪检机关“三转”综述:整合优化内设机构 明确查办案件为基本职责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明确职责定位,突出主业主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单”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收拢五指攥成拳,理清职责抓主业。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内设机构进行整合优化,机构设置、人员配置进一步向办案和监督工作倾斜;对参与的125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调整,取消或不再参与各类议事协调机构111个。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办案件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职责,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正人先正己,把自己摆进去。在改进作风过程中,中央纪委监察部始终把自己摆进去,委部机关会议费下降59%,招待费下降61%,印刷费下降13%;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递交了零持有报告书。【详细】

落实八项规定工作综述:细化政策不断出台 万名干部被处理

  一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把监督检查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紧跟中央部署持续发力。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出实招、动真格、见实效,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改进作风从点滴做起由易到难。一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紧盯关键节点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将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长期抓、经常抓,力求积小胜为大胜,以突出问题的解决带动作风的全面好转。
  抓党风促民风营造良好氛围。中央纪委及时将监督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工作部署和成效广泛宣传。如今,公款吃喝显得“扎眼”、高档节礼变得“烫手”,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了节日风气的变化。【详细】

 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案件监督工作综述:各省增设纪检监察室 抓早抓小问题是核心

努力开创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新局面
努力开创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新局面

  加强办案力量,抓早抓小,以雷霆万钧之势荡除腐败。一年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的部署,积极转变办案方式,进一步加强办案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推动办案工作不断深入,取得了明显成效。
  办案力量在加强,合力在凸显。各省(区、市)纪委参照中央纪委做法,新设立1至2个纪检监察室,有力地加强了办案工作力量,为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提供了组织保障。一年来,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办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办案方式在转变,理念在深化。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如今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变办案方式的核心内容。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查办案件法规制度建设,规范办案中的裁量权。
  制度在完善,体制在创新。中央纪委对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清理,初步建立了规范管理的工作制度。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相关要求,不断加大对办案工作的监管力度。【详细】

巡视工作综述:依托“三个不固定”突出对“一把手”监督

  “要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铿锵之声,见证了2013年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10个中央巡视组两度派出,“寻虎找蝇”,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和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成效显著。巡视工作从未像现在这样吸引着媒体和社会的关注。
  中央高度重视,指明巡视工作发展方向。“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写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这12个字,字字千钧。
  明确职责定位,找准发现问题着力点。巡视对象突出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内容突出“四个着力”。
  创新方式方法,找出“老虎”和“苍蝇”。依托“三个不固定”等灵活机动、针对性强的巡视方法,有价值的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比过去增加了5倍。【详细】

 突出发现问题 强化震慑作用 突出发现问题 强化震慑作用

查办案件综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查处省部级高官密度和速度近30年最大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要求和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清除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振奋了党心民心,纯洁了党的队伍。
  保持高压态势,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万件(次),总量比上年增长49.2%;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9.7万件,立案17.2万件,结案17.3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万人。
  决不“养虎为患”,坚决查办党政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近三十年来,从省部级高官被查处的密度和速度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败力度可以说是最大的。数据显示,全国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6400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6.3%。
  防止“纵蝇为害”,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群众身边的腐败”连出重拳,截至2013年12月31日,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详细】

纪检干部队伍综述:打铁还需自身硬 坚持“严”字当头

  刚刚过去的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突出“执纪的再执纪,监督的再监督”,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红线”清楚明了,纪律入脑入心。在“四个不准”牵头抓总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中央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时,特别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
  严格监督管理,创新方式方法。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以“专业眼光”紧盯“业内人士”,约谈和任职谈话在纪检监察系统蔚然成风,干部监督工作机构逐步建立完善,监督手段也更加扎实。
  扎紧制度笼子,保障忠诚履职。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紧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特点,把监督措施嵌入推荐、考察、公示等干部选拔任用关键环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的同时,探索实行了一系列有效管用的监管机制。【详细】

 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社科院法学专家莫纪宏解读2013年度反腐败工作亮点

社科院专家莫纪宏解读2013年度反腐败工作亮点
社科院专家莫纪宏解读2013年度反腐败工作亮点

  13日下午,本网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节目,从案件查办和制度建设等角度“解读2013年度反腐败工作亮点”。
  中纪委发布会数据显示查办案件为中心工作。莫纪宏在访谈中表示,2013年中央纪委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立案、结案、查处人数相比2012年都上升了,这就明确了纪检监察部门的中心工作是查办案件。
  查办腐败案件网络举报作用越来越大。莫纪宏认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举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2年,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共收到网络举报30.1万件次,占同期中央纪委监察部信访举报总量的12%,其中检举控告类达到21.9万件。
  2013年查处中管干部力度是近些年最大的。谈及2013年查处的31名中管干部,莫纪宏表示,从其个人整理的资料显示,2013年查处的中管干部力度是近些年最大的。对比过去25年间的数据来看,2013年对中管干部查处力度非常大,这也体现了中央纪委监察部贯彻落实坚持苍蝇和老虎一起打的办案方针。【详细】

人民微博

网友热议

 从中纪委发布反腐成绩单中读出啥?
  笔者认为,从中纪委通报的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来看,201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本届中纪委的反腐倡廉工作是卓有成效的。这样的成绩单既震慑、警醒、教育和挽救了一大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动了党风、政风、民风的根本好转,也让全国人民再次看到了中央下硬茬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和决心。 【详细】
  
  7692人受党政纪处分警示了谁?
  八项规定实施了一年多,从中央到地方,从学习到落实,从警告到严打,从楼堂馆所、大吃大喝、公务用车、公款旅游、大操大办等各个方面,逐渐深入到各级部门、单位,管住了广大干部的“脑、嘴、手、脚”。而更重要的是,这项制度有“零容忍”的执行力保证,深入了群众心里,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7692人受党政纪处分,让广大民众明白了“违反八项规定就该打”的道理,而领导干部得到的警示则更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