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反腐倡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央纪委监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工作 

2014年01月11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核心阅读

1月10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举行2013年度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监察部领导班子通报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作了系统介绍。

工作重心聚焦反腐败,31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办案人员数占总数的22%

黄树贤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从更好地履行职责出发,明确职责定位,转变职能,突出主业,将工作重心聚焦反腐败:

整合优化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内设机构,撤销党风室、纠风室、执法室、绩效室,新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增设两个纪检监察室。通过调整,减少机构重叠和职能交叉,机构设置、人员配置进一步向办案和监督工作倾斜。

清理调整参加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由125个清理调整为14个,对确需纪检监察机关参加的予以保留,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不再参与,避免出现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越位”“错位”等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对内设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调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察厅(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平均减少60%以上,办案人员数占到总数的22%。

坚决纠正“四风”,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指名道姓进行通报

黄树贤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立说立行,率先垂范,为全党作出表率。中央纪委监察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有力推动了八项规定的落实,改进作风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2013年4月下旬,王岐山等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约谈53位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旨在提醒、警示各部委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巡视监督重点,要求各中央巡视组注意发现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013年,每到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中央纪委都会发出通知、出台禁令,从具体事情抓起,加强执纪监督。同时,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严肃查处,指名道姓通报曝光。2013年8月,中央纪委建立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要求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每月报送有关数据。每月定期公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目的是督促各地纪委加强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行为,同时也是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中央纪委直接查办、督办、转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252件。30个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74次专门通报,共对37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予以曝光,向全社会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