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述

2014年01月12日13: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纪检监察“铁军”是如何炼成的

2013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53位派驻机构负责人,直线传递压力,督促忠诚履职。

5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启动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按时递交零持有报告书。

6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中央纪委监察部肩负组织者和参与者双重身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

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其所发布重要信息每每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热点,纪检监察工作更加透明。

12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轮训班开班,所有局处级干部分三批各用9个半天脱产学习、集中轮训,补精神之“钙”。

……

刚刚过去的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突出“执纪的再执纪,监督的再监督”,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红线”清楚明了,纪律入脑入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指出,要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永恒主题,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既是中央明确要求,也是自身使命使然。

如何让自身硬起来?纪检监察干部的“红线”又在哪里?

在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明确要求的同时,王岐山进而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四个不准”:不准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不准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等事项,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不准跑风漏气、泄漏工作中的秘密。

“四个不准”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用权明晰了基本规则,为更加严厉整饬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依据。

在“四个不准”牵头抓总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中央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时,特别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

“红线”既定,“规矩”亦明,接下来,重在遵照执行,贵在入脑入心——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纠正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有力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