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去年巡视揪小老虎今年重点查实权派

2014年01月11日09: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央纪委:2013年查处31名中管干部

记者观察

近年来监察部部长 首次通报反腐情况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以往中央纪委监察部新闻发布会内容比较单一,以通报查办案件为主,而今年则介绍了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调整内设机构、如何改进巡视工作、如何完善监督制度等,给公众交上了一份更加全面和透明的“工作总结”。

除了内容“升级”外,今年的新闻发布会首次由监察部部长负责通报情况。今年的发布会由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主持,由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对2013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此前,通常是由中央纪委和监察部代表共同进行通报。例如2013初举行的发布会上,是崔少鹏和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兼新闻发言人黄晓薇一起通报;2012年初的发布会上,是崔少鹏和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共同通报。

对话

实权部门将成巡视监督重点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腐败案仍呈高发态势,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将会持续,可能会加强对实权部门的巡视监督。

北青报:新一届中央纪委反腐倡廉有什么特点?

李成言:第一,反腐执行力很强,不断落实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思路,取得了辉煌战果。第二,在保持查案力度“治标”的同时,不忘“治本”。例如中央纪委提出要研究推动纪检双重领导体制,探索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一把手”进行有效监督等,这些都是为了实现“治本”。

北青报:2013年18万余人被处分,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这意味着什么?

李成言:反腐败形势依然很严峻,要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人被查处,也可以看到中央在真抓实干,反腐力度在不断加大。十八大以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可谓是取信于民。这样一来会推动整个社会都去反腐。

北青报:高压反腐态势会持续吗?

李成言:新一届中央纪委将会把反腐不断推向纵深发展。这既不是运动式反腐,也不是权力反腐,而是按照战略部署在逐步推进的。在最近中央召开的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清除害群之马,接下来政法系统可能是反腐的重点领域。纪检监察部门的人员配置可能会进一步向办案倾斜,加强查案办案力量。

北青报:信访举报量和前两年相比为什么会激增?

李成言:一方面腐败案的高发态势并没有改变;另一方面,说明现在对信访举报工作越来越重视,例如不少纪检监察网站开通了网络举报,公众的举报途径比以往更加畅通。

北青报:2013年巡视制度进行了调整,揪出了6只“老虎”。今年的巡视工作会有哪些突破?

李成言:不会停留在现在的局面,会更加深入地找“老虎”、“苍蝇”。去年第一轮巡视后,被立案检查的干部中不少是来自政协、人大,可以说是“小老虎”。下一步巡视可能会更加重视实权部门和在一线工作的“实权派”。

北青报:不久前颁布的2013-2017年反腐规划对未来会有怎样的影响?

李成言:会让反腐工作更加系统化和战略化。(记者 刘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