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虎""苍蝇"一起打 十八大以来查办案件工作综述

2014年01月09日19:4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老虎""苍蝇"一起打十八大以来查办案件工作综述

防止“纵蝇为害”,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身为白衣天使,却把黑手伸向病人的救命钱,4年间虚列住院病人2962人次,套取医保基金2414万元。

2013年4月,海南省纪委、监察厅对省安宁医院院长符某健诈骗公私财物及在医疗器械、药品采购等方面受贿问题进行立案检查。8月,符某健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小臣不廉,无以治民,则风俗必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如果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

正因为如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群众身边的腐败”连出重拳——

严肃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处分规定,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截至2013年12月31日,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4521起,处理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

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发生在农村的案件8.3万件,处分8.7万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人民群众关注点作为办案工作的着力点,严查发生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国土资源、教育等部门的案件,查处1.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7.0%。同时,还查处了一批职级不高、涉案金额巨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官巨贪”案件,如查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勒县牙甫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郭刚挪用百万公款用于赌博的案件。

严肃查办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违纪违法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深挖细查事故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督促责任追究落到实处,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比如,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吉林省长春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吉煤集团通化矿业公司八宝煤业公司“3·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进行调查,认定这两起事故都是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涉嫌犯罪的35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其他73名责任人分别给予纪律处分。

专家表示,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体现了中央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态度,表明了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一年多来的反腐败实践,让人民群众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反腐败征程任重道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可以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就一定能不断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取信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