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虎""苍蝇"一起打 十八大以来查办案件工作综述

2014年01月09日19:4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老虎""苍蝇"一起打十八大以来查办案件工作综述

决不“养虎为患”,坚决查办党政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如果不是贪欲作祟,从安徽省副省长任上退休的倪发科本可安度晚年,尽享天伦之乐。然而,此时的他,正在等待法律的制裁。

倪发科2008年担任安徽省副省长后,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名贵玉石,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一步步走向了腐败的深渊。

2013年6月,经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倪发科立案检查。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倪发科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倪发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倪发科为他痴迷的玉石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倪发科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干部之一。从2012年12月初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而成为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干部开始,至今已有刘铁男、倪发科、蒋洁敏、郭永祥、李达球、王素毅、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童名谦、李东生、王永春、齐平景、许杰、戴春宁等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十八大后中国反腐提速,多名高官“落马”表明了中国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十八大至今,‘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数量之多、频率之高,确实比较少见”。长期研究反腐败课题的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说,近三十年来,从省部级高官被查处的密度和速度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败力度可以说是最大的。

这些高级领导干部的“落马”,再次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查处了一批本地区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战果累累、捷报频传。

安徽省纪委查办了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陈良纲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河南省纪委查办了安阳市委原书记张笑东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广东省纪委查办了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英德市原副市长郑北泉、揭阳市原市委书记陈弘平立案调查;四川省纪委查办了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重庆市纪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被曝光后63小时,便初步查明事实,免去其职务并立案调查。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得的数据显示,其中,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6400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6.3%。

一系列行动,一组组数据,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让腐败分子不寒而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