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突出发现问题 强化震慑作用——2013年巡视工作综述

2014年01月08日18:5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突出发现问题 强化震慑作用——2013年巡视工作综述

  善用巡视成果,把形成震慑落实到底

  9月18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江西反馈巡视情况。据《江西日报》的报道,此次反馈不说套话、不“唱赞歌”,直击省党政领导班子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随后,贵州、湖北等地的巡视情况反馈也极为类似,都因措辞严厉、尖锐务实而受到各方肯定。

  “这样的公开反馈让公众及时知晓中央巡视组的工作成效,有利于动员群众继续提供反腐线索,更充分彰显了中央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的决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是党中央提出的今后五年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形成震慑的基础;及时处理找出的“老虎”和“苍蝇”,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巡视工作的震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巡视成果要善加运用,对腐败问题要零容忍,凡是发现的问题线索,都要分类处置、严肃处理。

  王岐山要求,要严肃认真、原汁原味地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和线索,除涉及一把手本人的,都要向一把手反馈,并请其签收反馈意见,在两个月内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有关部门要优先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和结果。

  2013年第一轮巡视结束后,10个巡视组整理出的“问题清单”已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

  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已对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陈安众,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中央组织部根据巡视建议对有的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作了调整。

  中央巡视组移交的其他问题和线索,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巡视成果落到实处。

  中央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的决心和举措,在党内外产生强烈反响,各级领导干部受到警示、教育,潜在违纪违法人员受到很大震慑,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巡视工作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与巡视有关的网络信息达560余万条,形成了“内外共震”的良好效果。

  加强统筹指导,推动全国巡视工作深入开展

  省(区、市)和中央单位的巡视工作,是党的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注重统筹谋划,通过举办全国巡视干部培训班、召开座谈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推广中央巡视工作经验做法。

  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进一步加大对巡视工作领导力度,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意见和措施;巡视机构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巡视重点,落实监督责任,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北京、贵州将巡视办主任级别配至正厅级,贵州还增设2个巡视组,切实增强巡视力量。广东把巡视监督的重点细化为37个必查项目,据此开展的2013年第二批对县巡视发现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线索32件,是第一批的5.3倍。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对巡视队伍自身建设非常重视。王岐山多次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专门下发文件,对巡视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回避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作出明确规定。

  一年来的实践表明,党中央因势而谋,对巡视工作作出重大改进的决策完全正确。截至2013年11月底,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共完成对69个市(地、州、盟)、480个县(市、区、旗)及77个省直部门和98家省属国有企业、高校的巡视,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879件,其中厅局级和县处级干部线索562件;向组织(人事)部门移交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136件。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教育部对直属高校的巡视,以及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内部巡视工作也扎实推进。

  “下一步,要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改进巡视制度,实现巡视全覆盖”。张军介绍说。

  2013年,巡视工作“三部曲”唱出恢弘嘹亮的新旋律,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征程上阔步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