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各地高校腐败案频发 腐败逼停人大自主招生

2013年12月26日07:4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浙大副校长禇健涉经济问题被批捕

记者昨日从浙江省检察院获得证实,浙江大学副校长禇健因涉嫌经济问题已被批准逮捕,目前案件仍在侦查之中。

据悉,禇健1963年生,曾于1999年被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批特聘教授,同年任浙江大学先进控制研究所所长。2005年任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据新华社

■ 综述

四川一月内3校长因基建落马引震动

新京报讯 (记者李超 实习生王磊)记者盘点今年高校腐败案发现,除招生、占用教育科研经费、学术造假等方面,后勤基建部门已成为高校腐败的“重灾区”。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近年来国家加大对高校投入,高校校区相继扩建有关。

基建

多位校长书记相继落马

近五年,江西因基建腐败落马的高校官员达14名,其中校长级的有3名。武汉市已有8名厅级高校领导因基建等贪腐问题落马。2011年,安徽4所高校工程建设贿赂案件总计38件,查处副处级以上干部13人。

今年不到一个月时间,四川省卫生学校校长、四川理工学院院长、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书记等人先后落马,案情大多涉及学校后勤基建,这在该省高校圈乃至官场引起不小震动。尤其是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与书记两个月内相继因涉基建腐败被调查,这在高校系统非常罕见。

倒下去的不止校长,还伴随着众多基建相关人员。

据媒体报道,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接受调查前,该校已有基建部门负责人因在工程招投标中受贿被调查审理。四川大学副校长安小予落马后,该校规划建设处的一名副处长被带走接受调查。

招生

“腐败逼停人大自主招生”

公开资料显示,中纪委曾警示招生是教育腐败重点领域。自2008年,北京市查处高校腐败案发数上升一倍,近一半案件涉及招生、人事问题。

今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被带走接受组织调查。举报者多指向其利用自主招生权,通过破格录取、补录、违规发放研究生学位等方式收受大量贿赂。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宣布决定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暂缓一年。这与此前中央巡视组在人大发现自主招生环节存在漏洞有关,暂停招生是为了进一步规范相关环节。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招生这些本来可以走市场化道路的项目,现在却一般由各个高校的分管副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等人来实施,这就给一些人腐败提供了机会。

另外,高校管理人员缺乏有效监督,一些校长权力无限大。

 

相关新闻


郑州煤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孟中泽被“两规”(图)

淮安市环保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汝华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峨眉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北川因受贿罪等一审被判18年

厦门环保局一分局局长、副局长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正接受组织调查

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被立案检查

上海市卫计委原副主任黄峰平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

甘肃酒泉原政协主席杨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图)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