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廉政课 顺口溜讽贪官

2013年12月19日07: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纪委廉政课 顺口溜讽贪官

“腐败的根子是世界观出毛病了”、“人什么时候最糊涂?春风得意时,得权专横时”、“领导干部已经成了风险最大的职业”……不仅主讲者妙语连珠,听众更是1000余名局处级干部。

昨天,由中央纪委宣教室牵头主办的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举办第二讲,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主讲“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这是总书记第N次强调三观的重要”

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的1000余名局处级干部,将国家行政学院报告厅的29排坐席全部占满。

下午两点半,主讲人周文彰一开场便直奔主题。现场演示的PPT上,出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一段讲话,他要求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这是总书记第N次强调三观的重要。”周文彰说,领导干部腐败的根子在于世界观出了问题。“有篇报道认为,贪官们总是拿世界观说事儿,总是拿世界观搪塞自己腐败的动因。这不是搪塞,他好好的时候,不会感觉世界观的重要,当他感觉世界观重要,往往是出问题的时候。”

周文彰接着引用顺口溜来讽刺腐败行为:“人什么时候是最清楚的?有个顺口溜,天灾降临后,东窗事发后,重病缠身后,遭受重挫后,退休闲暇后……什么时候最糊涂?春风得意时,得权专横时,来钱容易时,想占便宜时……”

每年受处分县级以上干部超矿难死亡数

在讲解“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时,周文彰连续用了几个比喻。他将“用权”比作“开车”,不仅需要懂得驾驶技术,还要遵守交通规则。他还将“权力”比喻成“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为民服务,用不好会成为干坏事的手段。

根据中央纪委公布的数据,周文彰对比了两组数据:2012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698人,当年全国的矿难死亡人数1500人以内;2011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843人,当年矿难死亡人数1973人。

面对台下上千名局处级干部,周文彰感慨道:“每年受处分的县处级以上干部已经超过矿难人数。权力是有风险的,领导干部已经成了风险最大的职业。”

不过,周文彰对听众直言,“有没有风险取决于你自己。(规避风险)办法也很简单,叫做‘管好自己’。官场是这么个东西,你简单它就简单,你复杂它就复杂。”

相关新闻


中央和国家机关局处级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举行 副部级领导讲授第一课

中纪委开“讲堂” 廉政课怎么上?

省部级廉洁从政研修班:中纪委副书记讲授第一课(图)

41名省部级官员如何上“廉政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