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治党引发“蝴蝶效应”

从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看八项规定颁布一周年产生的深远影响

2013年12月06日16: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严治党引发“蝴蝶效应”

“以前没见过因为‘一餐饭’‘一顿酒’‘一次用车’而丢‘乌纱’的现象。”12月4日,江西省鹰潭市一位基层干部对记者坦言,“现在,这样的案例隔三差五就能见到,一些反面典型还被中央纪委曝光、通报,哪个干部还敢胡吃海喝?”

回眸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一周年,人们发现,从中央到地方,不论机关单位还是党员干部,作风都在悄然发生改变:从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到拒绝公款购买贺卡;从告别文山会海,到轻车简从调研;从清退会员卡,到远离公款吃喝……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逐渐从“要我遵守”变为“我要遵守”,一股股新风扑面而来。

有专家将这种变化解释为“从严治党引发的‘蝴蝶效应’”。

打铁还需自身硬 从严治党正风气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面对采访党的十八大的中外记者,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同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一年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言出必行、行必有果。政治局常委有的深入太行山中踏雪调研看“真贫”,有的远赴灾区看望受灾群众,有的就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直接约谈部委相关负责同志,有的亲临一线督促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

一年来,细化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9.69亿元,比2012年预算执行数减少1.26亿元;各级党政机关5年内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出台会议费管理新规,狠刹会议费支出;发布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一年来,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治理“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腐败”,到发出“月饼禁令”、“贺卡禁令”、“烟花爆竹禁令”狠刹用公款送节礼等不正之风,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紧盯关键节点,一个“标”一个“标”地治理,积小胜为大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