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首次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局处级干部开设廉政讲座

中纪委开“讲堂” 廉政课怎么上?

2013年11月27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纪委开“讲堂” 廉政课怎么上?

中央纪委已举办市地级干部廉政班

从形式上看,廉政大讲堂更适合人数相对比较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局处级干部。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开讲式上直言不讳地说,中央和国家机关局处级干部是各单位的中坚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也面临着各种诱惑和考验。吴玉良强调,拒腐防变,教育是基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和引导,坚持把举办大讲堂作为一项长期任务。

陈江华透露,按照中央纪委领导要求和宣教室的统一安排,大讲堂有望成为一项长效机制,原则上每个月会举行一次。在他看来,讲堂的形式系统性更强,更为灵活,可以根据中央最新精神、反腐斗争形势变化对内容进行调整和丰富。

从中央层面开始尝试的面向局处级干部的廉政教育已经引起地方的注意。陈江华告诉北青报记者,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的第一课结束不久,广西等地纪检监察宣教部门就打来电话“取经”。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已经分别举办市地级和省部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据介绍,明年这类班还会办下去。

陈江华说,从更长期的规划来看,廉政教育有望更多地走进学校、走进培训机构。例如在对干部的教育培训中,可以加入专门的廉政教育单元,把党风党纪教育融入到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之中。(记者 刘一 制图/王慧)

对话

局处级上“廉政课”能起较大辐射作用

为什么要给局处级干部开设廉政教育课?日前,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教育处处长陈江华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局处级干部违法违纪比例并不大,但如果有贪腐行为,影响会很大。

北青报:为什么要给局处级干部开设廉政讲座?

陈江华:在国家的治理体系中,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局处级干部处在一个比较特殊的位置。在对项目进行决策时,处室往往提供初始意见,因此局处级干部手中或多或少有一些权力。他们是单位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对他们进行廉政教育,能够起到比较大的辐射作用。

北青报:从中央纪委掌握的情况看,局处级干部违法违纪的比例大吗?

陈江华:从处理案件的情况看,基层干部违法违纪发案率较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局处级干部的比例不是很大。但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局处级干部如果有贪腐行为,影响会很大。

北青报:廉政教育对于预防腐败能起到什么作用?

陈江华:预防腐败需要发挥包括教育在内多方面的作用。单就廉政教育而言,比较难以对效果进行量化。但廉政教育需要常抓不懈,一旦形成廉政文化就会发挥作用,就像我们现在一些贪腐行为也是受传统文化中一些糟粕思想影响一样。

北青报:新一届中央纪委在党风廉政教育方面有哪些变化?

陈江华:最大的变化就是重点抓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纠正“四风”,带头廉洁自律。

内存

市地级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

时间:2013年6月17日至21日 共5天

地点:中国纪检监察学院

学员:60名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有关市(地、州、盟)、省(区、市)直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属部门或师、市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内容:加强和改进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学习贯彻廉政准则、遵守党纪政纪条规、预防职务犯罪、强化从政道德修养等

形式:省部级领导、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座谈讨论,观片观摩

省部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

时间:2013年10月10日至16日,共7天

地点:国家行政学院

学员:41名来自各省(区、市)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行政监察工作的副省长或其他副省级领导,与反腐倡廉建设相关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分部委分管负责同志

内容:加强党风建设、党纪政纪处分条例解释、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领导干部官德修养等

形式:专题授课,观看示范和警示教育片,现场教学,分组研讨交流

中央和国家机关局处级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

时间:从2013年11月开始,计划每个月举办一次

地点:国家行政学院

学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局处级干部、中央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和国家行政学院学员约1000人

内容: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领导干部从典型案例中应当汲取的教训等

形式:专题讲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