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忠杰:第一届中央监委是党的纪律检查制度的重要开端

2013年11月25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做客在线访谈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5日电 (崔小粟)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和中国监察学会反腐倡廉历史研究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宪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回望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李忠杰在访谈中表示,我们党的第一个中央监察委员会,是1927年在党的五大上选举产生的,这是党的建设史的创举,也是党的纪律检查制度的一个重要开端。>>>点击进入访谈

对于当时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原因,李忠杰介绍,这与当时的历史背景密切相关。第一,我们党从1921年成立以后,党的机构逐步经历了一个健全、发展的过程,开始的组织机构不是很完善,以后随着工作和革命斗争的需要逐步得到加强。

第二,我们党的成长、发展,这是一个更重要的背景。我们党建立的时候人数比较少,很快就提出到群众中去的口号,发展党员。党员的队伍逐步增加,尤其是我们党的四大的时候,还只有900多名党员,但是到五大召开之前,也就是1927年4月的时候,达到了57000多名党员,党的队伍壮大了是好事,但是也就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保证党员的质量,保持党的思想政治上的统一。

第三,由于当时的特殊背景,国共矛盾逐步激化,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政变,因此革命面临着紧急的关头,在这样一种严峻的情况之下,党内确实也有些人丧失斗志,动摇,甚至叛变,所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也就更显突出。当然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比如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其他一些外国党,包括苏联党,也都有过建立监察委员会的实践,也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所以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特别是根据当时革命斗争大背景的需要,作出了这样一个重要的决策。

相关新闻:


李忠杰:第一届中央监委是党的纪律检查制度的重要开端

专家:中央监委职责是监督检查政治和组织纪律

王守宪:第一届中央监委10名委员中有8名相继牺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