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中央监委职责是监督检查政治和组织纪律

2013年11月25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和中国监察学会反腐倡廉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宪在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5日电 (崔小粟)今天上午,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和中国监察学会反腐倡廉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宪在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时说,我们党的第一个中央监察委员会是由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所以它是党的一个重要的机构,而不单是一个工作部门。>>>点击进入访谈

李忠杰表示,五大之后,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里,对党的纪律以及中央监委的职责、工作做了虽然简单但是非常重要的规定,比如说新的章程第一次写进了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对党的集体领导提出了要求,而且规定了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包括对违反纪律的情况如何进行处理,而监察委员会就是负责监督和纪律检查这方面工作的。新的章程规定了中央和省级监委委员,不得由中央委员和省委委员兼任,监委委员可以列席同级党的会议,当然只有发言权没有表决权,也就是说可以列席,这样他对党的生活、工作有所了解,而且可以参与进行监督。

相关新闻:


李忠杰:第一届中央监委是党的纪律检查制度的重要开端

王守宪:第一届中央监委10名委员中有8名相继牺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