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程师利用“局长哥哥”身份牟利获刑

凭借官员影响力受贿现象亟待重视

 

2013年09月16日10:3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凭借官员影响力受贿现象亟待重视

制图/高岳

陈升文是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其兄是海南省尖峰岭林业局局长。当陈升文听说海南省政府为发展生态林业,准备拨出专项资金在各市、县林业局开展森林抚育补贴试点工作后,便打起了利用哥哥影响力捞取好处的主意。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经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指控,秀英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陈升文在森林抚育项目工程中凭借哥哥的影响力,暗箱操作内定中标公司捞取好处费40万元,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陈升文有期徒刑5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

利用权力影响

2010年上半年,海南省政府为发展生态林业,准备拨出专项资金在各市、县林业局开展森林抚育补贴试点工作。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就告诉了朋友周家财。周家财听后十分欣喜,提醒我如果能拿到这个项目,赚钱机会就来了。”陈升文向办案检察官交代。

“这个项目要想拿到手,只有找你哥哥帮忙,只要能争取到森林抚育项目工程,好处费肯定少不了你的。”听了周家财的这番话,陈升文便打起了“空手套白狼”的主意。

据法院查明,后来,周家财突然生病,就对陈升文说,他现在难以继续操作这个项目,将这个项目介绍给由其哥哥周家贵任法定代表人的五指山湘海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承接,并承诺好处费不变。陈升文表示同意。

几天后,陈升文便找到哥哥,要求将尖峰岭森林抚育项目工程交给周家贵的公司承接。陈升文的哥哥当即表示同意。

内定中标公司

在庭审中,周家贵如实供述了从承揽工程到给陈升文好处费的整个过程。

2010年10月的一天,周家贵赶到尖峰岭林业局,找到陈升文的哥哥陈局长作了自我介绍,并恳求其帮忙承揽该局2010年森林抚育项目。陈局长点头同意。

随即,陈局长找来副局长方某,让其带着周家贵到该局项目办公室办理相关招投标手续,并明确交代,该项目可以交给周家贵的湘海公司去做。

有了局长的“批示”,方副局长不敢怠慢,马上领着周家贵找到项目办公室覃主任,称陈局长已经同意森林抚育补贴试点项目工程交由周家贵的湘海公司来做,可以按程序办理招投标事宜,但要确保周家贵的公司中标。

法院查明,在为周家贵办理完相关手续后,覃主任电话联系了负责该项目招投标具体事宜的海南亚联工程招投标代理有限公司职员王芳,告诉她说,这次的森林抚育补贴项目工程,尖峰岭林业局希望湘海公司中标,请其帮忙费心操作。

2010年12月,在王芳的运作下,湘海公司与江西锦宇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派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起参加尖峰岭林业局森林抚育补贴项目工程投标。毫无疑问,湘海公司中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