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原公安局副局长贪腐案:疯狂敛财 送车送房讨两情妇欢心

2013年08月01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贪权贪财贪色 从公安局副局长到阶下囚

  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曾担任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的何靖不知作何感想。记者轩慧摄

  当年的何靖何等意气风发。(资料图片)

  7月25日,何靖受贿案在深圳中院一审公审。记者轩慧摄

  广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何靖违纪违法案件剖析

  谁曾想到,一个曾誓言要深挖违法犯罪“保护伞”的公安局领导最终因充当“保护伞”成为被挖的嫌疑犯。

  谁曾想到,一个曾两获个人一等功的公安执法者最终因违法违纪走上被告席。

  何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州市公安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领导干部。他的最终堕落,发人深思。

  身为公安执法人员、领导干部,他却目无法纪、知法犯法,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捞人,卖官鬻爵,收娱乐场所老板的孝敬,干股分红等方式大肆收受巨额贿赂,充当保护伞;包养情人,送车送房,腐化堕落……

  2012年8月,时任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靖被带走调查。据查,何靖利用职权便利,其本人及通过其妻子黄某某涉嫌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600多万元。据介绍,何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州市公安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领导干部。2013年7月25日,备受关注的广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何靖受贿案在深圳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从一名法医成长为领导干部,直至广州警界响当当的风云人物,最终却堕入违纪违法的深渊,何靖案的教训是深刻的。”广州市纪检监察部门对何靖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希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好人生之路。

  从法医到市局副局长

  屡破大案两获一等功

  何靖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小学教师家庭,赶上恢复高考,成为一名大学生。

  1984年,何靖从一名外科医生被选调到当时花县(现在花都区)公安局刑警队当法医,从此仕途顺坦。仅用了十年时间,就被提拔到花县公安局(后改为花都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的岗位上,这在当时创造了一个从警的奇迹。之后,何靖历任增城市公安局局长,白云区公安分局局长,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等职务。

  市纪委监察局称,客观地说,从一名法医、普通民警到基层领导、市公安局高级指挥员,何靖也曾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经受了指挥打击刑事犯罪和治安整治的血与火的考验。

  近年来广州市的重大治安保卫工作,何靖都亲自参与部署和直接指挥,如组织冰雪春运疏散、亚运安保、平息新塘6·11事件等,并因此获得2次个人一等功的荣誉。

  然而令人唏嘘的是,何靖虽然在打击犯罪、安保维稳的战场上屡建战功,但在糖衣炮弹的诱惑前却没有经受住考验,最终落得身陷囹圄的下场。

  作风霸道

  脾气暴躁,长期以“老大”自居

  公安局长负责一方安宁,权力很大。在当法医、基层民警的那段时间,何靖老实本分,踏实肯干,刻苦钻研业务,经常在办公室擦桌子、拖地、倒茶水,勤快有加。

  自从当上花县公安局“一把手”之后,何靖开始尝到了大权在握的甜头,出外有众人前呼后拥,入内各方请托纷纭而至。各种恭维、讨好无疑使何靖变得飘飘然起来,有时甚至对着下属破口大骂,冲着下属摔文件、砸烟灰缸,甚至摔手机。有人曾送给他“何老大”的绰号,他居然很是享受这一名号,也常常以“老大”自居。

  何靖喜欢搞一言堂,听不得不同意见,甚至打压有不同意见的党组成员。在基层担任公安局长期间,经常出现这么一种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局领导班子会议往往只有何靖一个人说话,其他成员很难插上话,甚至还害怕因说错话惹来何靖的粗口大骂。

  在何靖眼中,民主集中制完全是摆设,他一个人说了算,谁敢顶嘴谁遭殃。何靖可以在十几秒内突然脸色大变,让干警无所适从,确有要事汇报的也是战战兢兢,更多时候,干警们能躲就尽量躲开他。在白云区公安分局任职期间,无论全局的大事小事,他都喜欢亲自插手过问,特别是在组织人事方面,更是不容他人涉足。

  调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后,地位更高、权力更大,何靖的霸道作风也越来越严重,他经常把“不听话”的分管部门领导撇在一边、“搁置”起来,自己越级直接指挥下面的处长、科长们,权力一竿子插到底。何靖长期以“老大”自居,经常将并非他分管的工作揽在手里,不与班子其他成员沟通协调,甚至径直召集相关部门部署安排。

  当然,何靖不是工作狂、更不是傻瓜,他揽权自有他的如意算盘,那就是显示自己最有能耐,为日后“更上一层楼”做好铺垫。


    延伸阅读: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涉嫌严重违纪被“双规”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广州公安局副局长何靖被调查 或与买官卖官有关

   ·广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何靖受审 单独及伙同妻子受贿600余万

   ·广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何靖深圳受审当庭认罪,此案未当庭宣判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法制日报:“受不了可辞职”其实属于常识
· 特别追踪:湖南整治公务员违规进人
· 中纪委通报8起典型问题 吉林一市委书记午餐饮酒被严重警告
· 扬州一官员升迁无望大肆敛财 自认落马因属于"倒霉"
·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武志忠被“双开”
· 义煤集团“换帅”成定局 原董事长被纪委双规
· 南方日报:“问题官员”不能把责任一起辞掉
· 内蒙扶贫腐败窝案10人获刑 贪污成官员暴富方式
· 上海南汇区原发改委主任孙联生受贿一审获刑11年
· 贪腐官员的“大师”情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