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内蒙古落马统战部长王素毅素描

孟祥超
2013年07月11日07:43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月9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党政办公大楼。大楼是在王素毅任市长期间建成。新京报记者 孟祥超 摄

王素毅资料图片。

17岁考取大学、工作了31年、官至副部级后,王素毅的仕途从巅峰跌入谷底。根据新华网7月3日的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已被中央免去领导职务。

他涉嫌违纪的具体内容,目前尚无消息公布。

王素毅曾主政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那期间这个城市进行土地大开发、城市建设。王素毅离开两年后,他的多名与土地开发有关联的旧部落马,其中包括巴市原副市长李石贵去年底被判死缓。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6月30日,新华网的这条消息,让王素毅的同事们颇感突然。

就在几天前,6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王素毅还出现在会场。

6月27日下午,自治区党委领导会见中央统战部及全国工商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王素毅也在现场。

王素毅的亲属称,家人与王素毅已多日失去联系。王的妻子也同时被带走调查。

王素毅1961年6月出生,17岁考取大学。先后任职内蒙古自治区计委副主任、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巴彦淖尔盟(2004年盟改市)盟长、巴彦淖尔市市长、书记等职务。

他在49岁时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被认为前途大好。

老部下受贿开发商

过去两年内,多名巴市官员落马,他们的职位多与土地有关。至少两名官员被查证收受开发商贿赂

在出任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部长之前,王素毅曾主政巴彦淖尔市。他在巴彦淖尔任职约7年时间。

过去的两年里,多名王素毅在巴彦淖尔的老部下落马。

事情从巴市的国泰集团开始。国泰被认为是当地头号地产开发商。有当地开发商称,国泰集团甚至承担了巴市近半工程。其董事长李国民与政府高层交往甚密。

从当地媒体报道称,国泰集团的纳税额连续多年居全市首位。

2011年5月,国泰集团董事长李国民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今年7月9日,国泰集团副总金玉成介绍,李国民被中纪委带走,在呼市的一家宾馆里度过了10个月,2012年3月时,李国民被批捕。

李国民被调查3个月后,2011年8月,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区长薛维林主动投案。

去年7月,薛维林一审被判11年。法院认定,2007年至2011年,薛维林利用自己担任临河区副区长、巴彦淖尔市建委主任、临河区区长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财物、为国泰董事长李国民等人牟取利益。法院认定他受贿钱财、房产折合290余万元。

薛维林之后,2012年3月,巴彦淖尔市副市长李石贵落马。

公开报道显示,2005年4月至2011年11月间,李石贵利用职务便利,在置换土地、城市建设开发、解决农业贷款等项目上接受请托,为他人牟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1536万元。其中,国泰公司等3家公司,均向李石贵送过钱物。

2012年11月,李石贵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一名巴市当地开发商称,巴市政商两界曾流传,在巴市,没有李石贵办不成的事,因为李石贵是王素毅面前的红人。这名开发商称,他也向李送过钱。

从李石贵的履历看,他2004年7月出任巴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素毅的履历显示,他在这个月出任巴市市长。此后两人长期共事,直到2010年王素毅出任自治区统战部部长。

李石贵之后,今年年初,巴市政府秘书长李茂龙被双开。在此前后,巴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土地收储中心主任张汉因严重违纪被调查。

上述巴市开发商称,今年5月,巴市又一名厅级官员被调查。

多名巴彦淖尔当地政、商界人士分析,两年间,多名巴市官员相继落马,大都与土地有关。这些官员大多数担任过拆迁、城建、策划、土地收储等职务。


相关新闻:

·2012年12月: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 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1月: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免职

·2013年5月: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2013年5月: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杨琨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3年6月: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6月: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6月:内蒙古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央决定免去王素毅领导职务

(责编:常雪梅、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广东吴川原公安局副局长李建被移送司法机关
· 当事人否认举报常州官员贪污养情妇 称“被实名”
· 人民日报:不妨日做扪心问
· 贵州安顺市长王术君被地产商实名举报 省纪委调查
· 安徽怀远政府多部门竞相建超大面积办公楼
· 广东湛江坡头区原书记贪腐案牵涉22官员
· 四川眉山要求严禁公权干预义务教育招生秩序
· 湖南吉首市地税局原局长罗毅然受审
· 制定举报人保护法 切实推进制度反腐
· 北京市公安局长向市民汇报警务“晒家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