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不信清风唤不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综述

2013年06月27日07:3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进作风要持之以恒

新华社记者暗访发现,在一些城市的园林场所内,仍然暗藏着一些为少数人服务的高档会所、高档餐馆。八项规定禁令之下,这里依旧灯红酒绿、生意兴隆。

在公款吃喝转入私人会所、商务会馆甚至机关食堂的同时,各地不断曝出“农家乐里洗桑拿”“矿泉水瓶里装茅台”“红塔山盒里藏熊猫”之类的新闻,不时刺激着社会的神经。

“一些违反八项规定的现象仍然存在,这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部分党员干部中积习难改,作风建设绝非朝夕之功,需要下决心持之以恒抓下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说。

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从江泽民到胡锦涛,党的一代代领导集体从来都将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反复强调。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美好的蓝图如何化为干部群众的共同行动,人民在期待,世界在关注。

“没有作风保障,一切梦想只能是空想。”汪玉凯表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必须在转变作风上继续用真心、下苦功,尤其要解决好不以为然、只说不做乃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突出问题,防止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损害党的公信力。

从以往的经验看,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当前,少数的党员干部在执行八项规定上“躲猫猫”,变着花样企图规避,就是表现形式之一。

中央编译局赖海榕研究员认为,改进作风要做到善始善终,防止虎头蛇尾,首先在于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其次要一以贯之抓下去、让全体人民监督,还要依靠规章制度约束个人行为,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部署,教育实践活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表示,这次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提出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这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的要求,是党心民心之所向。

刚刚结束的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提出,下一步,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研究、综合评估,采取措施、完善制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特别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坚决整治对中央规定变着法子进行规避的各种行为。

“作风建设不能停留于说教。”中央党校思政教研室主任李俊伟说,好的作风需要领导干部上行下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根治不良之风,需要铲除不良之风得以产生的土壤,这不仅需要增加组织约束和制度约束,还要强化社会评价、舆论监督。(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周英峰 华春雨 葛素表 参与采写记者王骏勇、沈汝发)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