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不信清风唤不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综述

2013年06月27日07:3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积极变化正在发生

“过去,别人吃我们陪着吃,有时一天就四五场。现在,接待任务少多了,县城很多酒店都倒闭了。这次海交会期间,招商会后也是在大厅吃自助餐。”说起八项规定实施带来的新变化,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信访局副局长林鸿良深有感触。

“基层工作中,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也深受其害。现在,大家喝酒少了,身体好了,接待简单了,回家看书学习的时间也多了。”江苏省扬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跃进有着相似的体会。

言出必行,行必有果。

“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出台八项规定的同时,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党如是承诺。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半年多来,人们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

——从太行山深处踏雪看“真贫”到赴武陵山特困地区访农户,从看望艾滋病患者到慰问返乡农民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力践行密切联系群众之风,频频深入基层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

——从开会不念稿子到要求少讲客套话,从削减新闻报道的字数、时长到压缩会议文件的篇幅,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用实际行动推动会风文风转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成为华夏大地上的最强音;

——中央重要会议缩短会期,减少工作人员、会议用车数量;外出考察不住“一号楼”或“总统套间”,轻车简从、减少陪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热潮席卷全国……

“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比任何文件都有力量。”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新一届党中央以加强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并带头抓作风、改作风,带动党风政风发生积极变化,推动八项规定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的风气,吹进各个角落;新的变化,开始见诸于细微之处。

在安徽合肥,市委全委会上书记报告从去年的34页精简到16页;在广东东莞,仅取消摆放花草一项,两个半月就节省30万元左右;在江西南昌,全市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啄木鸟在行动”,加强对“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不良作风的监督检查……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下降了2.6%,而去年同期是同比增长14.2%。

“限额以上高档酒店餐饮收入下降明显,一定程度上说明公款消费受到一定抑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中央出台的转变工作作风、反对铺张浪费政策,从统计数据来看取得了明显效果。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八项规定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变化,主要原因在于党坚持以人民为主体。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