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倪发科落马调查:毁誉参半的六安往事

2013年06月20日12: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倪发科 (资料图)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有删改)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原标题:倪发科落马调查

十八大后,第四名省部级高官在安徽落马。

6月4日,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安徽省纪委官员翟英告诉《廉政瞭望》记者,早在年初,中央纪委就曾要求倪发科到北京接受谈话,当时他还是安徽省副省长,“这次算是正式公布接受调查,但他被带走的时间要早得多”。

倪发科也是安徽12年来落马的第四名副省级官员。此前分别是王怀忠、王昭耀、何闽旭。

安徽省政府官员李明称,倪发科被调查可能是涉及三方面的问题:借企业牟利、帮亲属介入六安城市建设开发以及干部人事任用上的问题。

或涉多项违规

对于网上热议的倪发科涉嫌在南陵县“粮库满仓骗朱镕基总理”的猜测,记者采访的数名安徽官员均表示不清楚。也有人质疑称,可能他知情,但未必是主要责任人。

几名知情人士称,倪发科主要问题出在六安。

倪发科的仕途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芜湖时期的顺风顺水,几乎每两三年“一调整”,多岗位任职,40岁即任芜湖市委常委;1999年,倪发科调到六安,先后任行署专员、市长、市委书记,其中市委书记一职担任了6年;2008年,倪发科到合肥,任安徽省副省长,直到今年2月。

“正是他在六安任职期间,涉嫌帮助亲属介入六安城市开发,以及干部人事任用上的问题。”李明称。

在六安城市建设中,倪发科亲属涉嫌搞土地开发,在他干涉或默许下“拿了很多项目”, 六安市一名王姓退休官员称。据称,今年年初以来,该市数名房地产企业老总被调查。

对于干部人事方面的问题,李明不愿意多谈,“我只能说,倪发科是在六安起家的,也就意味着相当一批人受益于他。他在六安经营了8年,很多干部都是他一手提拔的。”

不过,这次倪发科落马,更主要原因可能是他插手霍邱铁矿开采,“涉嫌在大昌(矿业集团)牟利,可能不是没有根据的。”李明告诉记者。

有媒体称,倪发科与大昌矿业董事长吉立昌关系甚密。在酒桌上,吉立昌曾搭着倪发科的肩膀称“发科老弟”。

6月7日,记者来到大昌矿业所在的霍邱县马店镇。这是一个偏远的小镇,矿产资源并没有给它带来超越其他乡镇的繁荣,反倒是运矿大卡车频繁往来,在路上轧出一个个大坑。

在大昌矿业办公楼,记者看到倪发科被调查一事似乎并未影响到公司正常运营。相关人士透露,倪发科在大昌矿业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而今年年初吉立昌也被纪检机关带走。对此,大昌矿业均拒绝回应。

整个马店镇最高、最新的建筑是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员工宿舍楼,该公司是2010年大昌矿业与首钢集团控股子公司合资成立的企业。

也许正是因为这次合作,加速了倪发科的落马,一名王姓退休官员分析称,新公司虽然名义上是首钢方控股,但是首钢方在人财物方面都没多少权。

之所以说加速,是因为霍邱县已探明铁矿资源排全国第五,“有几个地方的钢铁企业都在争,包括湖北的、安徽的,各方势力都看到这里,都在角力,稍有不慎就容易出问题。他还敢去持股,出问题是迟早的。”

有媒体报道称,倪发科被调查还可能与马钢集团有关。倪发科主政六安期间,马钢集团获得了多块矿产资源的开采权。而今年1月,马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赵建明因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退卡”大限今至 多地称未现违规
· 雷政富受贿案庭审直击:最大一笔受贿缘起不雅视频
· 国家档案局机关纪委负责人谈范悦有关情况
· 环境保护部:分三步清退领导干部会员卡
· 雷政富涉嫌受贿案在重庆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组图)
· 河南郏县煤炭局局长借矿主轿车7年不还受处分
· 法制日报:李新功被处极刑体现“最高限度保护”
· 医院院长退休俩月被调查 自称是权钱交易的牺牲品
· 中纪委调查“网传农民日报社长贪腐”:缺乏事实依据 不能认定
· 富涉嫌受贿案一审开庭 被指控涉嫌受贿约316万余元

相关专题
· 《廉政瞭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