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记者爆料福州海关关长办公室超标:关长不在整个19层就空无一人

2013年06月07日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福州海关关长独占一层楼,总面积达1533平方米。”5日上午10点,实名认证为“资深媒体人”的白兆东在微博上爆料称,“位于马尾区的福州海关的主楼,19层被关长一人独占,并且配有接待外厅,接待室(两个大餐桌),秘书室等,若关长不在,19层则空无一人。如此霸气的办公室确实少见,纪委对领导干部办公室的使用面积有明确规定,不知海关总署领导怎么看?”

  这条微博配有6张图片,一天内被转发了上千次。

  中国青年报记者6日联系福州海关采访此事,但得到的答复是“只接受新华社的独家采访”。据福州海关办公室主任李朝兴向新华社记者介绍,海关关长吴幼毅的办公室在1901室,不足50平方米,包括正室、小阳台,小型会议室及更衣室。问及关长是否“独享”一层楼,李朝兴说,19层的整个建筑面积约为850平方米,套内面积经测量为600平方米左右。这一层包括关长办公室、副关长办公室、办公室副主任(兼秘书)的办公室,还配有公务餐厅、接待室、男女卫生间、配电室、电梯间等。“副关长去年已调走,办公室暂时闲置。但负责整个大楼的4位工勤人员也在19层工作,再加上办公室副主任林川也长期在此办公,19层显然不是关长独自办公的。”

  记者找到了微博爆料人白兆东,他的身份是《民主与法制时报》驻厦门记者站记者。据白介绍,他曾多次到福州海关采访,“发现只要关长不在,整个19层就空无一人”。按照2009年公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正厅级官员的办公室使用面积为24平方米。他觉得关长的办公室显然超标,于是用手机拍下照片并发上微博。至于爆料中所称的面积为1533平方米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问题,他说自己引用的是网上搜索到的资料。公开资料显示,福州海关办公大楼由ABC3栋建筑组合,其中C楼地上19层,地下1层,AB楼均为地上6层。建筑总面积32620平方米,地下室面积是1533平米。

  那么,《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多次到福州海关采访什么内容呢?白兆东说,他和他的同事是为了一位叫刘妍的女青年所反映的“参加福州海关国家公务员考试后遭遇不公平待遇”而来的。

  据刘妍向记者投诉称,去年年底,她报考武夷山海关机场旅检人员这一公务员岗位,以119.1分的笔试成绩,在该职位应聘者中名列第一名。今年3月1日,她参加海关人事部门的面试,以80.69分的面试成绩名列第一名。3月4日,她参加体检,结果合格。4月2日,她接受政审,没有发现任何违纪、违规情况。对于她所具有的研究生学历及专业,负责政审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不影响录用,但是影响工作以后的定级”,她当即表示愿意放弃研究生学历、按本科学历进行录用,并服从按本科学历进行安排和定级。

  但令刘妍意想不到的是,在政审10天后的4月12日,她突然接到福州海关的电话,称她的最高学历所对应的专业与拟招收的岗位不符,因此决定不予录用。4月24日,她收到福州海关寄来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告知书》,告知她在报考环节以非最高学历报考,违反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全国海关关于201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有关事项的公告》的规定。根据《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第十二条规定,给予不予录用的处理。

  白兆东说,接到刘妍的书面投诉后,他和同事曾多次到福州海关采访,但均未得到正面回应。今天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就刘妍未被录用一事电话采访福州海关,对方表示明天将当面给予答复。(记者 陈强)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表弟向水利局“有权”表哥行贿25万违规承接水利项目
· 【廉政周刊】杨建农“落马”前自信没问题 庭审案卷多达一麻袋
· 安徽宣城纪委暗访政府机关“庸懒散” 有人钻桌底躲避
· 中央巡视组十年发展变革 发挥重要反腐作用
· 新京报:悄悄释放“持枪”副局长,程序违法
· 河南叶县“儿子15岁吃空饷”官员被免职
· 会员卡背后,潜伏一条官商利益链
· 雷政富受贿案6月19日公开开庭审理
· 浙江衢州一市人大代表涉嫌醉驾将被追究刑责
· 地方干部自曝“跑部钱进”潜规则:定期请客送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