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表弟向水利局“有权”表哥行贿25万违规承接水利项目

因表哥的风流债而败露
2013年06月07日08:02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2岁的冯笠(化名)有个表哥叶某时任南京市水利局工程管理处和南京市防汛抗旱办公室领导,在叶某的帮助下,冯笠接了多项工程, 为了答谢叶某,冯笠先后18次向叶某行贿计25万元。2007年,叶某屡遭“桃色陷阱”,被多位情人勒索,几位水利公司负责人帮他偿还了风流债,致使受贿形迹败露,冯笠行贿案才案发。昨天,冯笠行贿案在栖霞法院审理。据了解,叶某(当时任南京水利局副局长)此前因受贿罪已被南京市中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没收财产。

无业表弟 违规接受多个水利项目

42岁的表弟冯笠早年下岗,之后自己和老婆经营了一家服装店,1999年,服装店倒闭,一家人便失去了生活来源。冯笠初中毕业,没有啥技能。旁人听说其有个表哥在水利局,便给他支招,可以找其表哥帮忙揽活。

冯笠便找到表哥叶某,当时叶某时任南京市水利局工程管理处和南京市防汛抗旱办公室领导,叶某听闻冯笠的意图,对其揽活能力表示怀疑,但冯笠打包票,自己成立一个工程队,找个技术工人,分包点活没有问题。

叶某想想自己手下那么多项目管着,随便找几个熟人给冯笠派点活不难,而且冯笠也是个明白人,便答应了。1999年到2011年期间,叶某找了好几个水利工程承建单位,让他们给自己表弟派活,大家都看在主管机关领导的面子上,分包了一些小工程给冯笠。圈子里混久了,甚至有承建单位主动找上冯笠,与其套近乎。据冯笠供述,12年里,他接手的起码有600多万工程量,从中获利60多万元。

背靠表哥这棵大树,冯笠违规接了不少水利工程项目,过得十分滋润,自然感恩戴德,逢年过节,冯笠就揣着红包到表哥家“串门”,每一次都是一万两万的给。冯笠感觉这样还“不够意思”,于是趁着表哥家里有事,比如儿子考上大学,买了新房,表哥的父亲也就是自己的舅舅过寿这种机会,也会送上厚厚的红包。据冯笠交待,1999年到2011年期间,他共向表哥叶某行贿253000元。

冯笠自己也表示,之前虽然是亲戚,但没入这行前,过节等走亲戚时,都没有这么“隆重”,带点礼品就行了,也没有给过叶某现金。也正是因为叶某在水利上,安排自己做了不少水利活,为表感谢,才屡屡在重大节日和特殊日子,送叶某现金。

水利局表哥 惹了风流债终致罪行败露

冯笠全家生计都在叶某身上,而在人情交往上又披着亲情外衣,那两人行受贿形迹如何败露的呢?这要从叶某惹的两笔风流债说起。2006年上半年,叶某和时任南京市水建公司栖霞分公司经理的高某在歌厅唱歌,认识了女孩夏某,结识不久后,叶某便和夏某发生了性关系,数月后,夏某便想破坏叶某家庭,频繁骚扰叶某家人,叶某便疏远了她。可在2007年夏,夏某突然和叶某联系,说要开店,让叶某资助其三四万。叶某害怕不给钱,对方会纠缠,便找高某商量,高某出资2万,助叶某打发了这桩麻烦事。

可夏某的事情才停歇,叶某在夜总会唱歌时,又结识了领班蒲某,两人又发生了性关系。2010年7月,蒲某向叶某频繁要钱,此时叶某正在竞选南京市水利局副局长的重要当口,对蒲某只好“破财消灾求安宁”,于是再次请高某出马,花了5万元打发。可“大胃口”的蒲某并不满足,于2011年8月,再次找到叶某,此时高某已因与叶某的密切关系受到纪委的关注,叶某不敢动用高某,便悄悄找另一名戴姓老板商量,由戴出资20万彻底打发蒲某。为了绝后患和撇清关系,叶某还想出让蒲某打了个20万的借条,假装是向戴某借钱,并且还让蒲某写了“感谢信”,其实是变相让其保证以后再也不伸手要钱。

此后没多久,高某戴某行贿案案发,由此牵出叶某身上的其他罪行,而躲在亲情往来背后的表弟冯笠行贿案也彻底败露。 (通讯员 戚研 记者 邢媛媛)

法官点评

承办此案的栖霞法院法官李炘表示,“两高”近日出台了对行贿案件的相关司法解释,行贿数额在20万元以上不满100万元的,应当认定为“情节严重”。本案中的冯笠向有一定权力的叶某行贿25万余元,应在5年以上10年以下量刑。冯某有投案自首的情节,法院会对其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行贿为受贿提供土壤和温床,是社会毒瘤。”李炘告诉记者,以往对行贿打击的力度不够,现在“两高”对行贿案下达系统规定,说明司法机关将行贿罪列为打击重点。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会员卡背后,潜伏一条官商利益链
· 【廉政周刊】杨建农“落马”前自信没问题 庭审案卷多达一麻袋
· 雷政富受贿案6月19日公开开庭审理
· 安徽宣城纪委暗访政府机关“庸懒散” 有人钻桌底躲避
· 浙江衢州一市人大代表涉嫌醉驾将被追究刑责
· 河南叶县“儿子15岁吃空饷”官员被免职
· 中央巡视组十年发展变革 发挥重要反腐作用
· 地方干部自曝“跑部钱进”潜规则:定期请客送礼
· 新京报:悄悄释放“持枪”副局长,程序违法
· 湖南岳阳市介入调查华容县28岁“选美”副县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