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率队赴汶川执行医疗救护任务,是杨湛最感自豪的一段经历。如今身陷囹圄,他真希望时光倒流,永远凝固在自己坚守医者本分的那一刻——

医院院长医术高明受贿也老练 “表妹”成为办案突破口

2013年05月30日09:39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关系特殊的女人,他说是“表妹”

  面对难缠的犯罪嫌疑人,官渡区检察院反贪办案人员没有气馁,而是全力寻找其弱点。大多数腐败官员背后都有一个女人,杨湛也不例外。

  杨湛从未承认过自己和赵某的特殊关系,只交代那是他“表妹”。赵某是杨湛任研究生导师时期的学生,两人以师生关系结识,赵某毕业后一直和杨湛保持着联系。案发前,赵某就职于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收入不错,即使不跑业务,也可以和其他业务人员一样拿奖金。“这是违反职场规律的,也是一个有趣的疑点。”办案人员将赵某确定为案件突破口。

  更有趣的是,赵某进了询问室,使的伎俩和杨湛如出一辙。“刚一坐下,她就说胸闷喘不上气,我们将她紧急送往医院。听说要化验还要输氧,她又害怕了,自己坐起来,精神抖擞地表示已经不难受了,愿意回去配合我们调查。”办案检察官对赵某装病时的经典画面仍记忆犹新。

  据办案人员介绍,为了给赵某弄一套好房子,杨湛主动要求和他有业务往来的李某帮赵某选房看房。李某对其中的玄机心知肚明,特地帮赵某选了一套性价比很高的房子,还为她付了20万元房屋转让费及13万元房屋尾款。

  有心控制住“表妹”,也为将来逃避法律追究,狡猾的杨湛明知赵某没有偿还能力,还要求她写下借条交给李某。尽管后来杨湛怕事情败露,与李某私下撕毁了借条,但赵某对此并不知情。回到询问室,在检察官的法律教育和政策攻心下,赵某承认了一切。

  至此,指证杨湛涉嫌受贿犯罪的证据链条已经基本完整了。

  医术高明,受贿也老练

  医疗系统腐败案件已经不是新鲜话题,许多腐败分子都认为自己是按潜规则行事,无可厚非。杨湛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收受他人钱财不是受贿,而是礼尚往来的人情世故,根本就谈不上犯罪。

  杨湛真不清楚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吗?据知情人士介绍,杨湛每次操作医院的招投标项目,表面工作都做得很到位,各环节严格按招投标程序进行,向全社会公开,医院决策层开会讨论,最后表决通过。整个过程看起来无懈可击,其实杨湛自有暗中“捞油水”的办法。

  每次收受他人钱财,杨湛都做到了“事先有计划、事中有想法、事后有对策”。即使面对办案检察官的询问,他仍坚持自己的行为不是受贿,试图说服办案人员接受他那套所谓的“人情交往”理论。

  杨湛把自己放在“人情交往”规则划定的保护圈里,对符合这套规则的所有行为都不作反思,也以为圈里的事情不为外人所知。说到底,还是贪欲蛊惑了他的理智,让他在自以为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办案人员告诉记者,杨湛的受贿手法娴熟老练,能通过各种巧妙的暗示让那些急欲寻找生意、开拓市场的代理商心领神会。

  杨湛是个摄影“发烧友”,这一爱好为他收受贿赂提供了便利。有一次,杨湛要到深圳参加一个医疗器械展销会。和杨湛已经有过“业务往来”的代理商杨某知道了,主动表示自己也有事要去深圳。杨某的深圳之行花了6万余元,杨湛则带回了价值6万余元的高端摄影器材。杨某此举可谓投其所好,既加深了“感情”,也使杨湛对其更加信任。后来,为方便外出摄影,杨湛贷款买了一辆价值37万元的名牌越野车。买车时他就想到了杨某,先将车辆落户在另一行贿人李某的妻子名下。眼看还款到期日一天天临近,杨湛不慌不忙,打电话约杨某出来见面。闲聊过程中,杨湛装作无意地抱怨自己身背债务,杨某当然没让他失望,爽快地替他偿还了债务。

  除了采购医疗器械,为修建医院新大楼招标这件事也为杨湛受贿作出“贡献”。行贿人金某2007年和杨湛相识,此后时有联系。他在云南省工程信息网上看到杨湛所在医院为修建新大楼招标的公告,为能在竞标中一举夺魁,金某三次行贿,一共送了杨湛10万元。杨湛每次都来者不拒,任凭金某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将钱放进他的抽屉、他的车里。杨湛是个讲“规矩”的人,认为“收了该收的钱,就得办该办的事”。最终,金某顺利拿到修建大楼的工程。

  2012年8月28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杨湛因受贿人民币93.6万元、欧元现金1万元和价值人民币6万余元的摄影器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追缴赃款80万元,其余未退赃款继续追缴。

  “悔、悔、悔……”悔过书里,杨湛情绪激动地用这三个“悔”字表达纠结的心情。他真希望时光倒流,永远凝固在自己坚守医者本分的那一刻。可叹世间没有后悔药,自己放弃了操守,医术再好也回不了春。杨湛可能没想过,只要一个人坚守信仰,以德自律,再多的诱惑也只是过眼云烟。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女企业家实名举报豪车假牌 大连行政执法局长回应
· 湖南湘西中级法院执行局长李国元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
·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华一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人民日报:借鉴历史上的优秀廉政文化
· 人民时评:反腐败,以自身硬气“立信于官”
· 大学生申请公开百余高校“三公”经费 40所高校给回复
· 廉政漫画:所长儿子“吃”空饷
· 为何那么多人相信“钱多后台硬”
· “部委干部”网上交友骗财骗色
· 肮脏交易中不乏她们的身影——贪官背后的女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