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廉者仁心——北京廉政历史文化展览>>第一单元:廉洁教化

第一单元:廉洁教化

第二节 清廉传世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廉”是古代政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官员应具备的最基本的品德与素质。家庭、宗族是孕育儒家道德的沃土。廉洁精神通过人们对儒家经典的学习以及家训、家书等方式得以培养、流传。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笔记,都对廉洁进行赞颂,使之不断教化后人。

1、教廉

颜氏家训

《颜氏家训》是南北朝时北齐文学家颜之推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处世哲学编写而成的家训。他鄙视和讽刺士族的腐化无能,倡导廉政思想。《颜氏家训》对颜氏家族后代影响深远。颜氏后人涌现出众多出类拔萃之才,如唐朝注解《汉书》的颜师古,著名书法家颜真卿,以身殉国的颜杲卿等,到了宋元两朝,颜氏族人也仍然入仕不断,可见《颜氏家训》效用彰著。

颜氏后人颜真卿

“国之用材,大较不过六事:一则朝廷之臣,取其鉴达治体,经纶博雅;二则文史之臣,取其著述宪章,不忘前古;三则军旅之臣,取其断决有谋,强干习事;四则藩屏之臣,取其明练风俗,清白爱民;五则使命之臣,取其识变从宜,不辱君命;六则兴造之臣,取其程功节费,开略有术:此则皆勤学守行者所能办也。人性有长短,岂责具美于六涂哉?但当皆晓指趣,能守一职,便无愧耳。”

——《颜氏家训·涉务篇》

“《礼》云:‘欲不可纵,志不可满。’宇宙可臻其极,情性不知其穷,唯在少欲知止,为立涯限尔。先祖靖侯戒子侄曰:‘汝家书生门户,世无富贵,自今仕宦不可过二千石,婚姻勿贪势家。’吾终身服膺,以为名言也。”

——《颜氏家训·止足篇》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李源、姚奕)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