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廉者仁心——北京廉政历史文化展览>>第一单元:廉洁教化

第一单元:廉洁教化

第二节 清廉传世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颂廉

廉洁是古代官员必备的品德素质,是儒家思想与政治统治相结合的产物。官员廉政既是统治者维护政权稳定、政治清明的需要,同时也是百姓的热切需求,因而,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笔记都有对于廉洁的倡导与赞颂。北京作为金元明清时期的都城,其舆论导向更具代表性。许多廉政之声都从这里辐射全国。

《金史》中关于官吏廉洁的赞颂:

“(高汝砺)为人慎密廉洁,能结人主知。”

“蒲查性廉洁忠直,临事能断,凡被任使,无不称云。”

“安礼长于吏事,廉谨自将,从帅府再伐宋,宝货人口一无所取。贵为执政,奴婢止数人,皆有契券,时议贤之。”

《吏学指南》

《吏学指南》(又名《习吏幼学指南》),是元朝大德五年(公元1301年)刊行的一部吏员手册。作者徐元瑞。元平江(今江苏苏州)人,生卒年及生平事迹不详。这部旨在启蒙的《习吏幼学指南》,“摘当今吏用之字,及古法之名,首冠以历代吏师,终继于恕,刻轨范,类成一书”。

吏员三尚:“一曰尚廉,谓甘心淡薄,绝意纷华,不纳苞苴(jū),不受贿赂,门无请谒,身远嫌疑,饮食宴会稍以非义,皆谢却之。二曰尚勤,谓早入晏出,奉公忘私,虽休勿休,恪谨匪懈,呈押文字,发遣公事,务为敏速,耻犯稽迟,躬操笔砚,不仰小胥,手阅簿书,不辞劳役。三曰尚能,谓练习格例,晓畅行移,是非曲直,先以意决,然后取裁,凡所处画,悉令合宜,文义略通,字无不识,写染端正,算术精明,举止安详,语言辩利,无过可寻,有委可办。”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李源、姚奕)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