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廉者仁心——北京廉政历史文化展览>>第一单元:廉洁教化

第一单元:廉洁教化

第二节 清廉传世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教子清廉图

崔元暐(wěi),本名晔,博陵安平人,唐朝丞相。崔元暐的母亲卢氏,有贤操,常常告诫儿子说:“子始仕官,有言其贫寒不自存,此善也。若赀[zī]货盈衍,恶也。吾尝以为确论。比见亲表仕者,务多财以奉亲,而亲不究所从来。必出于禄廪则善,如其不然,何异盗乎?若今为吏,不能忠清,无以载天覆地,宜识吾意。”意思是要儿子不要贪财,当官而清贫,是好消息;如果身着丝裘、骏马高骑,则是坏消息。并教谕儿子说:做官而贪财,损人而利己,与强盗没什么两样!

崔元暐谨遵母教,为政近四十年,忠于职守。他将薪俸周济贫孤的族人,并对他们的子弟抚养教励。后虽官至丞相,但从不利用职权,使自己的子弟进入朝廷,以清廉俭朴,知名于世。

包孝肃公家训

包拯(公元999年 —公元1062年),北宋庐州(今属安徽合肥)人,字希仁,天圣进士。仁宗时任监察御史,建议选将练兵,以御契丹。后任天章阁待制、龙图阁直学士,官至枢密副使。他为官刚正,断讼明敏,执法严峻,权臣贵戚为之敛手,任知开封府时,有“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之语。为古代清官的典型。

包拯

包孝肃公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包拯在家训中昭告后世,望历代子孙均能清廉为官,正直为民。后世子孙遵从家训,入仕则为官清正,如包绶、包永年等。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李源、姚奕)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