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嘉宾访谈

就“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维护群众权益”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

中纪委信访室首度上网“解剖”举报工作流程

2013年05月07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少龙、邓集珣、郭洪亮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节目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图片报道 访谈视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姚奕)近日,人民网等国内一些主要网站都在首页开设了网络监督专区,链接纪检监察机关12388举报网站等执纪执法和干部监督部门的举报网站。

专区推出后,网上反响很热烈。为了回应网友对信访举报工作的关切,5月7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中央纪委信访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张少龙,中央纪委信访室综合信息处副处长邓集珣,中央纪委信访室电话网络举报处副处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郭洪亮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节目,围绕“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维护群众权益”进行视频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据了解,这是中央纪委信访室首度“亮相”网络访谈,相关负责人系统解读纪委信访工作流程,剖析信访举报工作的方方面面。

访谈中,三位嘉宾系统介绍了中央纪委信访室的工作职责、信访举报工作的流程、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举报的渠道、办理群众举报的方式、近年来群众举报特别是网络举报的情况等等,并就怎样杜绝“拦卡堵截”上访群众、打击报复举报人等网友关注的话题进行了回应。

张少龙介绍,信访举报是发现腐败线索的重要来源。2012年在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案件中,线索来源于群众举报的占41.8%,在各种来源中占比最高。对于一些地方存在阻挠群众到上级机关上访的现象,张少龙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严禁到来访接待场所和公共场所拦截正常上访群众。他也呼吁公众在行使举报权利的同时,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自觉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

有网友提问有关举报量的问题,郭洪亮对此表示,2008年到2012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共接听举报电话44.3万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电话5.9万件次。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共收到网络件30.1万件次,约占中央纪委监察部同期信访举报总量的12%,其中检举控告类网络件21.9万件次,网络举报已经成为继来信、来访、电话之后又一重要举报渠道。

对于“实名举报”的问题,邓集珣表示,根据多年的工作实践,实名举报的成案率和查实率都要高于匿名举报。如果办案人员能够和举报人取得直接联系,对于进一步了解情况,掌握更多的线索,较快查清问题是非常有利的。对于实名举报,纪检监察机关在调查结束后,要向举报人反馈调查结果,同时还要征求他们的意见。有些地方的纪检监察机关还规定对举报有功人员进行奖励。另外,实名举报也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有针对性地对举报人进行保护,防止打击报复。

   【访谈摘要】

    ·实录:中央纪委信访室领导谈信访举报工作

·中纪委: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

·中纪委:严禁将检举控告材料转给被检举控告单位和个人

·中纪委:提倡实名举报 调查结果要向举报人反馈

·张少龙:各级纪委信访室主要承担六项工作职责

·张少龙:打击报复举报人问题存在 但绝不是普遍现象

·张少龙:六种方式办理群众举报

·张少龙:纪检监察机关有一定受理范围和办理权限

·张少龙:网络曝光不属法定举报行为 可通过正规渠道反映

·郭洪亮:5年来中纪委共收到网络举报30.1万件次

·5年来中纪委共接听举报电话44.3万件次

·邓集珣:群众可通过多种渠道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

·2012年全国纪检机关立案调查案件中41.8%线索来自群众举报

(责编:姚奕、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