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媒体调查:湖北教育厅采购盗版新华字典 向学生发放320万册

2013年05月06日09:06   来源:央视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每周质量报告》:谁动了我们的小字典

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收看《每周质量报告》。这是2010年11月,我台新闻频道记者在广西崇左一所农村小学采访时,发现学生在一本字典扉页上用几行稚嫩的笔迹写下的一句话,“本书值千金,破了伤人心,朋友借去看,千万要小心。”这句话曾经感动了无数人。此后,我们新闻频道用了近一年时间持续关注农村中小学生字典匮乏的情况,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无私捐助,也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

2012年10月,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将《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自2013年春季开学起,国家将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今年1月,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新闻出版部门积极配合教育、财政部门做好免费《新华字典》的政府采购工作,同时,必须严格把关,确保学生拿到品质优良的正版《新华字典》,不得以其他工具书替代。目前,今年的春季学期已经过半,各地的孩子们都拿到免费字典了吗?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这一重要的文化惠民政策,在各地执行的情况究竟如何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截图

截图

今年4月下旬,记者前往湖北省恩施州下辖的恩施市、宣恩县、鹤峰县的多所农村小学,了解《新华字典》的发放情况。

记者:你们都有字典吗小朋友?

湖北恩施市芭蕉民族小学 三年级学生:有。

记者:拿出来给阿姨看看好不好?都是这个啊,你们字典是什么时候拿到手的?

湖北恩施市芭蕉民族小学 三年级学生:早就拿到了。

记者:是这个学期吗?

湖北恩施市芭蕉民族小学 三年级学生:是。

记者:哪儿来的啊?

湖北恩施市芭蕉民族小学 三年级学生:老师发的。

记者:花钱吗?

湖北恩施市芭蕉民族小学 三年级学生:不要(钱)。

湖北恩施市芭蕉民族小学 校长:这学期都配发了,1到6年级每人1本,这个不要钱的。

记者注意到,孩子们拿到的免费字典,并不是国家财政部、教育部文件中要求的《新华字典》,而是这本《学生新华字典》,这本字典的出版单位是湖北省当地的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崇文书局,2013年1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封面主色调为紫色。

这本新鲜出炉的字典与《新华字典》有所不同,对此,有的老师虽然有些疑惑,但她们认为,这既然是当地教育部门配发的正版字典,应该没有问题。

记者:以前没见过这种字典?

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戽口小学 语文老师:嗯,但是这个是正版的,像一二年级用这个比较合适。

然而,记者察觉到一个明显可疑的地方,这本名叫《学生新华字典》的辞书封面上没有按照有关规定标注作者的姓名。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妻子代夫受贿 一局长太太获刑
· 高档宴席遇冷 海鲜批发商转行
· 人民日报:堵住办公用品的“私用”空间
· 政府采购,应该只买对的
· 新疆阿克苏新购公车一律要求中国造
· 南京干部十一种工作作风问题将给予免职或纪律处分
· 山东省委宣传部长:转变作风须力戒“三浮”
· 河南固始县国土局又出怪事 副局长许新曾犯玩忽职守罪
· 武警湖北总队加强车辆管控 4名违规驾驶员调离岗位
· 广州“三公”晒到区级 今年公务接待预算开支大幅缩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