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法制日报:“干部年轻化”不能损公肥私

吴杭民
2013年04月26日08:16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1日,山东省金乡县鸡黍镇镇长韩寒辞去现职。同日,韩寒的父亲,济宁市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韩东亚也辞去职务。此前,有网友质疑韩寒是依靠父亲的关系,在三年之内完成了从科员到正科级镇长的“火箭式升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干部年轻化”、“破格提拔”、“异地任用”正在成为一些地方违法违规提拔干部的借口,症结在于目前提拔干部的刚性规则执行不到位,对问题官员问责太轻(4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当“干部年轻化”成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大趋势,我们却时常很纠结、很愤慨,因为不少冠冕堂皇的“干部年轻化”、“破格提拔”,实际上常常散发着暧昧甚至是腐败的气息。按照规定,韩寒从科员到副科再到正科级的鸡黍镇镇长,起码需要5年的拼搏,可破格提拔“帮她”节省了近两年的时间。

  “干部年轻化”不能损公肥私。民众当然不反对在干部队伍中“优化年龄结构”,大胆破格提拔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这是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令我们愤慨的是,一些领导干部的子女,其实并不优秀,并不出类拔萃,但在他们的仕途中,因为背景不俗、关系过硬,常常使他们成为“干部年轻化”、“破格提拔”的率先得益者,一参加工作就平步青云、扶摇直上,成为年轻干部的典型。这真是肥了自家田,却把民生福祉、公共利益抛到九霄云外。

  而更加不正常的是,像鸡黍镇镇长韩寒、湘潭县27岁副县长徐韬等“破格”提拔事件,都是经网友、媒体披露后才被纠正、查处的,那么在此之前,相关的组织部门为何能理直气壮地以“干部年轻化”对其提拔任用呢?组织原则、人事制度,难道就因为父辈的力量而成为摆设了吗?若这真的成了“干部年轻化”的潜规则,那些没有背景、没有靠山的青年才俊,又如何能脱颖而出?

  诸如“破格提拔”这样的理由,实际上就给跑官买官、拉关系走后门开了口子,说到底是干部选拔制度的执行存在问题。因此,在干部选拔过程中不断扩大透明度、民众参与度,让民意的力量有效监督整个选拔过程,必定是改革干部选拔制度的唯一路径。而对那些以“干部年轻化”之名行损公肥私之实的违法违规行为,更要从重从严问责,不仅要问责组织人事部门的主事者,更要处罚那些肥了自家田的官员父母,使“干部年轻化”实至名归。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国青年报:行贿潜规则在境外高校行不通
· 天安门管委会一副主任“没钱打牌”卖华灯基座
· 雅安出台抗震救灾“六条规定” 领导干部违反者一律免职
· 河南省重点项目观摩点评“十不准”管出“静悄悄”
· 山东无棣县职能部门不挂牌 群众办事费周折
· 北京一街道办规划监察科科长诈骗拆迁补偿款获刑
· 确保廉洁救灾阳光重建 四川省派出7个监督检查督导组
· 南京纪委一日问责17官员:谁漠视投诉板子就打谁
· 广州集中通报六起违规使用公车 停放娱乐场所会自发预警
·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网络反腐回到正轨上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