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新华时评:雷人言语背后是权利傲慢

2013年04月09日16:3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明明是截留农民征地补偿款的严重违规行为,却理直气壮称为“防止村民坐吃山空”;明明是对农民权益的粗暴侵犯,却振振有词说是“为群众利益,有时需要勇气违反规定”。近日,江苏省赣榆县柘汪镇政府擅自截留农民3000多亩征地补偿款和安置费事件经媒体曝光,引起公众哗然。而面对记者采访时,镇长顾少波的一席话更是语出惊人,令人唏嘘。

  多少荒唐莫名的官场雷语,多少扭曲错位的权力傲慢。近年来,频频曝出的官员雷人言语不断刺痛公众神经。从“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到“全部按法不如没法!”,再到柘汪镇镇长的“需要勇气违反规定”……种种看似无意识的口不择言,流露出的是部分官员对公众的蔑视和冷漠,凸显的是不可一世的权力任性。

  言语的背后是态度,态度的背后是思维。表面的雷人雷语背后,本质原因不外有三:一是权力观的“跑偏”和执政作风的轻慢。一些干部“官本位”思想膨胀,依仗手中权力目空一切,导致权力运行失范,所言所行不顾忌、不羞惭、不反思。二是个别基层官员忘记基本职责,想方设法谋一己私利或为小团体利益代言,口不择言。三是部分官员个人素质不高,与时代的发展及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相去甚远。

  面对官员雷人言语迭出及其造成的不良影响,不能听之任之。一方面要以机制督促官员谨言慎行,培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从“官本位”向“民本位”的理念转变,从根本上尊重群众、敬畏权力;另一方面则应加大对官员言行失范的惩处力度,以事选人,以言识人。同时,充分保障公众的表达权、监督权、参与权、知情权,让社会与公众成为官员言行的重要监督和制衡力量。(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刘巍巍)

(责编:李源、权娟)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落马贪官忏悔:被阴暗面遮住眼睛 怎一个恨字了得
· 专家认为“免掉环保局长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 “公车私用”查实难 折射制度疏漏
· 网曝巴彦县法院超标配豪车 纪委调查确认情况属实
· 南京公车停扬州饭店门前被曝光 市纪委通报调查结果
· 90.4%受访者担心公款吃喝回潮损害政府公信力
· 国土局长贪腐历程:受贿6年带病升迁(图)
· 央企高管因“吃喝”摊上大事
· 检察日报:取消特殊号牌不利遏制公车腐败
· 贵州绥阳县委书记:不能当“三手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