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落马贪官忏悔:被阴暗面遮住眼睛 怎一个恨字了得

2013年04月09日08:1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初心安理得收下他们送的礼金,现在面临的是工作丢了,工资没了,名誉毁了

我被一些阴暗面遮住了眼睛

忏悔人:徐兆光

原任职务:连云港海关副关长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2年8月8日,徐兆光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财产15万元。

犯罪事实:2007年至2011年,徐兆光在担任淮安海关党组书记、关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11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45万元。

对金钱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1984年3月从部队退役后,我就开始了海关工作生涯。从连云港到湛江,从科长到关长,一路走来,可谓顺风顺水。2006年5月,我从连云港海关调任淮安海关关长,2011年6月再次回到连云港海关,任副关长。时隔半年,重返淮安,这次不是来做客,也不是会朋友,而是进了检察院的大门。

记得刚到淮安这个内陆海关时,我对同事说过,我走过了两个大海关(连云港、湛江),现在来到淮安这个内陆海关,决不能在“小河边”翻船。可没有想到,自己这次真的就翻了船。

几天的讯问,让我从噩梦中醒来。检察官对我的耐心疏导,使我睁开了双眼,消除了误区,认清了问题,我认识到了自己所犯问题的严重性。

思绪万千。我参加工作近40年,再过三年就退居二线,再过五年就可以退休安度晚年。可现在面临的是,工作丢了,工资没了,名誉毁了,还要面临法律的惩罚,怎一个恨字了得!

我犯了一个最低级的错误,犯了一个不该犯的错误,犯了一个不值得犯的错误。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与关怀,对不起同志们对我的信任和期望,对不起家人为我付出的一切。面对现实,我只有深刻地反省。

大风大浪易警惕,小河平静易麻痹。我被市场经济的一些阴暗面遮住了眼睛,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偏差,眼睛老是盯着珠三角、长三角那些发达地区,对人对事和对金钱的态度都发生了变化,什么红包、礼金、好处费,自己在无意中给它们换了一个包装,披上一层合法合理的面纱,并由此拿得心安理得。

把礼金看成是正常往来

什么是职务犯罪,什么是非经济往来,我没有仔细思考过。我常和同事说的一句话是,只要不把权力作为谋私的工具和手段,就不会犯大的错误。

现在我意识到,以前自己对职务犯罪、非经济往来的认识存在三个误区。误区一,就是把眼睛只盯在海关系统的执法领域上。我错误地认为,只要我们不利用职务之便走私放私,就不会出现大问题。误区二,过多地强调朋友关系,而忽略了这些人与我交朋友的目的。其实,他们首先是我的工作对象,他们与我交朋友,本身就带有很强的目的性。误区三,就是将正常的经济往来与非正常经济往来混在了一起。

正是有这些认识误区,我一直错误地认为,只要我不用手中的职权走私放私,只要我在执法过程中不发生执法偏差,就不会出大问题。殊不知,权力的影响力是无声的语言。身处关长这一要职,有些时候我不用直接打招呼,一个暗示,一杯小酒,人家就会心知肚明。所以,我在无形中就帮了别人的忙,替别人办了事。当别人对我“无意中”的帮忙表示感谢送给我钱物时,我觉得这与我的职权无关,因而收得心安理得,将党性原则抛于脑后,把朋友送的礼金看成是正常往来。于是,自己开始一步步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现在想起来,我当时是多么糊涂!

全力帮“朋友”解决问题

说实话,在每年的节日,一些企业老板都会送给我礼金、礼品。对这些礼金、礼品,能退的我都退了,退不了的也上交了。可是,对个别朋友给的,我没有太在意,想到自己经常帮他们办事,收他们的钱觉着没问题。结果,防范了一大片,留下了小死角。

常言道,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任何爱和恨都是有目的的。

我到淮安后,结识了几位老板,我们交往频繁,感情逐渐变得“深厚”,亲如“兄弟”。他们有什么困难,我都以兄长的身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逢年过节他们送给我的礼金,我都认为是孝敬我这个兄长的,所以收得心安理得。现在想想,他们之所以和我建立那么深厚的“感情”,是因为看中了我手中的权力,看中了我的地位,有了我做后盾,他们就可以得到更多的经济利益。

古人说得好,有菜有酒多兄弟,遇难何处见一人。当你出事的时候,当你手中没有了权力,还会有人送给你钱,还会有人来关心你吗?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切,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

说到底是思想出了问题

我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说到底还是思想上出了问题。近年来,面对市场经济的各种诱惑,我的人生信念出现了偏差,面对周围的一些不正之风,感到自己还不错。甚至到了检察机关后,还满不在乎地认为自己算是廉洁的。

放松思想改造也是我走向犯罪的根源之一。近年来,随着社会风气的变化,我把相当一部分精力都用在了搞好社会关系上。当今流传着一句话:“你改变不了社会,你就要适应这个社会。”正因如此,我放松了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慢慢地顺应了“潮流”,走向了犯罪。

法律意识不强,也是我走向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一名基层海关关长,身处执法要地,更应该加强法制学习,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然而,这些年来,我只注意了海关法的学习和执行,却忽略了其他法律的学习和运用,对海关执法领域以外的有关事项,没有做到依法办事,不知不觉陷入了泥沼。

世上没有后悔药,一失足成千古恨。我将不断地忏悔自己,用真诚地悔过去洗刷心灵深处的污浊。 (张士海 汪彦 丁晶)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检察日报:取消特殊号牌不利遏制公车腐败
· 人民观点:“转作风”本质是规范权力
· 北京大兴公安分局原局长贪污受贿获刑20年
· 公车私用被曝光 河南杞县供电局党委书记停职检查
· 专家认为“免掉环保局长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 贵州绥阳县委书记:不能当“三手干部”
· “公车私用”查实难 折射制度疏漏
· 浙江衢州原交通局副局长受贿76万元被判刑
· 河南省安阳市委书记张笑东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新京报:高价墓地背后有多少“坟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