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检察日报:取消特殊号牌不利遏制公车腐败

2013年04月08日08:20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闻背景:近日有两条关于公车的新闻:一是新华社记者暗访发现南京市有多辆公车参加扫墓,并在微博上晒出8辆公车的号牌(据4月3日《扬子晚报》);二是安徽省本月起取消“皖O”专段号牌,所有公务车都将悬挂民用号牌(据4月2日《安徽日报》)。

先说第二条新闻。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陆续取消了公车“O”号牌,社会舆论普遍将之解读为取消特权车。确实,一些公车在马路上横行霸道,却因悬挂特殊号牌而受到交警特别“照顾”,甚至让交警不敢管,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再说第一条新闻。江苏省的公务车早已悬挂民用号牌,新华社记者为何还能认出它们是公车呢?这得有点“专业知识”———江苏省级机关公车牌照以“苏AS”或“苏AO”开头,市级机关公车牌照则以“苏AN”开头。

把两条新闻联系起来便可发现一个问题:取消公车“O”号牌固然是为了遏制公车特权,但也相当于消除了公车标志,使得公车在外观上混同于普通车辆。也就是说,取消特殊号牌反而让公车拥有更大特权,加剧了公车腐败。近段时间,网友们在微博上掀起了随手拍豪华公车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现在人人都有摄像头(手机),人人手握麦克风(微博),随时随地都能将违规公车曝光于天下。这种监督还是必不可少的,取消特殊号牌的同时,还应该让公车的标志醒目起来。

(责编:李源、朱书缘)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北京大兴公安分局原局长贪污受贿获刑20年
· 河南省安阳市委书记张笑东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公车私用被曝光 河南杞县供电局党委书记停职检查
· 新京报:高价墓地背后有多少“坟爷”
· 钱江晚报:“红豆局长”背后的权力运作逻辑
· 广州2012年查处医卫系统贿赂案升30.8%
· 安徽蚌埠一派出所副所长"吃完原告吃被告"被查处
· 湖北襄阳狠刹吃喝玩乐风 51名干部被免职 
· 京华时报:红豆局长为何敢瞪眼说瞎话
· 广东陆丰"坟爷"涉嫌违规敛财数亿元 被立案侦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