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东水利厅副厅长充当盗采河砂团伙“保护伞”被立案

省检察院通报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吕英明充当盗采河砂团伙“保护伞”涉嫌受贿2000万
2013年04月03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西江盗河砂 副厅来“护驾”

前几年,西江流域河砂被疯狂盗采,而盗采河砂团伙的“保护伞”竟是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吕英明,他在收受盗采河砂老板的巨额贿赂后,滥用职权,违法批准企业的河道采砂许可证延期,致使西江河道被严重破坏。昨日,广东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了上述信息,并宣布今年将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盗采矿产屡禁不止与官商勾结有关

发布会上,广东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杜言说,近年来重大污染环境、非法大量占用农田和林地以及盗采、违采矿产资源等重大事件和违法犯罪时有发生,屡禁不止。上述违法犯罪的发生,究其原因,杜言说,除与个别地方无视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政策,甚至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盲目发展有关外,从检察机关近年来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看,还与一些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对危害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疏于监管、提供便利,甚至是提供保护有一定的关系。

有鉴于此,广东省检察院决定今年在全省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杜言说,此次“专项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全面实施,年底进行考核总结。

“专项工作”中,将突出查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严重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和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破坏和阻碍生态环境建设,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职务犯罪。

副厅长涉嫌利用职权受贿2000万 绝大部分来自盗采河砂老板

去年11月26日,广东省纪检监察网透露,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吕英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彼时,吕英明刚刚从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任上调任国土厅副厅长不足2个月。

昨日,广东省检察院公布的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典型案例中,吕英明案赫然在列。他及其下属涉嫌为西江流域盗采河砂团伙充当“保护伞”。

从2001年起,吕英明担任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据查,2008年1月至2012年5月间,时任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的吕英明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滥用职权,违法批准某些企业的河道采砂许可证延期,导致西江河道被严重破坏、国家巨额的经济损失。

广东省水利厅水利水政监察局副局长毛益勇等人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明知不法分子在西江流域猖狂盗采河砂,没有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查处,导致西江流域河砂被大量盗采,严重危害防洪堤坝安全。

负责现场日常监督的云浮市水务局副局长陈乃仲、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吴沛雄等人与不法分子勾结,放纵他们在自己的辖区非法采砂,导致西江流域云浮段盗采河砂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据透露,吕英明、毛益勇等人还涉嫌利用职权收受他人巨额贿赂。经目前初查,吕英明的受贿金额高达2000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盗采河砂的老板。目前,检察机关已经对上述人员立案侦查。

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渎职犯罪“轻刑化”已引起关注

在省检察院公布的案例中,还有两宗引人注目。一宗是河源血铅中毒案。河源市环境保护局原局长何明亮、监督法规科原科长崔伟平在负责审批河源三威电池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环保验收工作过程中,违法批准该项目通过环保验收,致使河源三威电池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引发血铅中毒事件,造成91人铅中毒、152人患上高血铅症。此外,何明亮还涉嫌受贿犯罪。去年12月,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判处何明亮有期徒刑3年6个月,以滥用职权罪判处崔伟平有期徒刑2年。

另一宗则是广深沿江高速夏港出口段高架桥发生的油罐车爆炸案件。去年6月29日,该路段因交通事故引发火灾,桥下的搭建物、堆积物和构筑物被肇事车辆上泄漏的溶剂油引燃着火,最终造成搭建物、堆积物和构筑物范围内16人死亡、8人重伤、2人轻伤。去年底,因涉嫌犯玩忽职守罪,广深沿江高速公路路政大队副大队长袁跃宏被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广深沿江高速公路路政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庆青则被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6个月。

这两起严重的危害生态环境案件中,渎职犯罪人员所获刑罚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严重。对此,杜言说,对渎职犯罪的“轻刑化”确实早已引起最高人民检察院、社会各界人士及人大代表等的关注。他说,渎职犯罪“轻刑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对渎职犯罪的危害认知度还不够。广东省检察院反渎局侦查一处副处长温耀勋说,渎职犯罪是结果犯罪,往往是“一果多因”,责任分散,加之法律规定不是很明确,导致了“轻刑化”的现象。(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李蓓、韦磊)

相关新闻:

·广东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吕英明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图)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南京多辆公车被曝现身墓园 市纪委微博回应正在核实
· 追记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法院法官韩志刚
· 广西贵港一区人社局女局长让亲姐姐吃“空饷”
· 检察日报:谁害怕艳照敲诈
· 广西一派出所所长因涉嫌组织卖淫罪被捕
· 中国青年报:回潮的公款吃喝是在习惯性试探
· 贪官忏悔:如果有人提醒,我可能会悬崖勒马
· 广西涉嫌性侵13岁少女派出所所长被批捕
· 新京报:揭开“其他支出”暗藏的“花招”
· 新京报:落实“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