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憨法官”一尺尺量出案件公正

追记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法院法官韩志刚

2013年04月02日08:5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开年后,510办公室的灯再也没亮至深夜。这让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法院保安郑仁功有点不习惯。

“他办公室的灯晚上总是亮到最后,我每天都要上楼催他关灯。”郑仁功说。

郑仁功口中的“他”,是江夏区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韩志刚。2013年春节前,他连续5天为110名农民工讨到了工钱。农民工们领到钱回家过年,韩志刚却在大年初一、41岁生日那天突发脑溢血离世。

得知韩志刚的事迹后,武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曙光评价他忠于职守,勤勉奉献,公正执法爱民,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深刻内涵,树立了新时期法官的崇高形象,并要求全市政法干警学习他的精神。

庭审前的集体默哀致敬

3月12日上午,江夏区法院一间正在开庭的法庭内静悄悄。参与庭审的全体人员均起立默哀。

这一特殊的“庭审程序”,由原告代理律师提出。默哀的对象,是原案件承办法官韩志刚。

当天,主审法官是葛增来。她说,110名农民工工资拖欠,根子在远煌建筑公司与侨亚公司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

2007年,远煌与侨亚公司签订了一份老年公寓工程承包合同。2012年4月,因决算价格有分歧,双方工程款不能及时结算。11月,远煌公司起诉至法院。

工程款没到位,远煌雇请的来自安徽、四川、贵州等地的农民工就拿不到钱回家过年。农民工多次到侨亚公司讨说法。为救急,远煌公司向法院申请先予执行。侨亚公司的四个银行账户被封。

“先予执行,中间还要转法院财政,农民工年前一定拿不到钱。老韩就找双方协调。”江夏区法院民二庭庭长李世民回忆说,从2月5日(腊月二十五)起,韩志刚就没停歇过。

在韩志刚主持调解下,两家公司达成共识:先支付无争议的80万元。他又带着双方签调解协议、跑银行,赶在年前把钱送到农民工手中。

感动于韩志刚的真情付出,3月6日,远煌公司项目经理熊义明带了一面锦旗要送给他,没想到在法院大门口碰上了前来致谢的“对手”侨亚公司代理人吴桢。当听到韩志刚去世的消息后,两人都呆住了。

“首次与韩法官打交道,我能感觉到他顾全大局崇尚法治的精神,作为法律职业人我由衷敬重。所以案子开庭时,我建议法庭为他默哀。”远煌公司代理律师说。

“蹲守送达”为审理做铺垫

与韩志刚共事9年,江夏区法院副院长陈宗斌眼里的“老韩”有些“憨直”——为了办案他四处奔走,一遍遍当面送达文书、一尺尺丈量取证。

至今,陈宗斌还记得老韩最后一次当面送达的“坚持”。2月4日,韩志刚要把民事立案通知书送给正在武昌监狱服刑的王文(化名)。

几年前,王文在江夏开发房产,预收了周边高校90多名教师754万余元购房款。后因涉嫌虚假宣传和非法经营,王文被法院判刑8年。购房无望,老师们四处信访,后起诉到法院。

韩志刚坚持要当面送达法律文书。第一次赶到监狱,他错过了规定的接待时间;第二次,路途太远,加上路堵,还是错过了;第三次,终于见到了王文。

“我问他为啥不把文书交给监狱狱政处。他说,当面送达还能与王文聊聊,希望争取他能自动履行。”陈宗斌说,韩志刚经常采取“蹲守送达”,目的是为案件后续审理做好铺垫。

在案件当事人程康民看来,韩志刚的“憨直”还表现在他的取证上。程康民与他人因租店铺问题起了纠纷,“憨法官”不仅请了水电工、空调工等“专业人士”,还亲自对照规划和房管部门的档案,拿着尺子一米米丈量商铺面积。证据面前,纠纷各方都心服口服。

“公正,就是韩法官一步步走、一尺尺量出来的。”程康民说。

22年法官生涯无一错案

走进韩志刚生前的办公室,放在电脑键盘旁的两份剪报吸引了《法制日报》记者:一份是报纸刊登法院公告常用统一格式,一份是《两地判决“打架”,赔偿金额相差数十万元断臂农民工维权难》的案件报道。

“论学历、天资,他没有很大优势,恰是有了股‘憨’劲儿,用勤奋补上短板成了庭里的‘法律通’。”江夏区法院院长叶伟平说,剪报学习是韩志刚的“必修课”之一。

在庭长李世民的印象里,接手一个疑难民商事案件,韩志刚会从网络上找相似案例、翻法条找依据、从最高法院发布的案例中寻找参考点。“这些都是一些法官不愿用的耗时费力‘笨办法’,却成为老韩提升判决质量的基石。”他说。

江夏区法院的初步统计显示,22年法官生涯,韩志刚共审理2000多件案子,无错案、无涉诉信访案件。2012年,他连续第三年蝉联武汉市法院系统的办案标兵。

武汉市中院院长王晨对韩志刚的事迹如数家珍。“2000余件案子居然没有一件‘扯皮’,相反多是原、被告同时上门送锦旗。”他说,韩志刚为百姓跑腿,让百姓理解并接受判决,令法律因实施而威严,这种不辞辛苦为公正奔跑的精神最值得法官们学习。(记者胡新桥 见习记者刘志月)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检察日报:谁害怕艳照敲诈
· 中国青年报:回潮的公款吃喝是在习惯性试探
· 北京限行再续一年 公车每周限行一天
· 广西柳州柳南区公车拍卖记
· 贪官忏悔:如果有人提醒,我可能会悬崖勒马
· 广西一派出所所长因涉嫌组织卖淫罪被捕
· 广西涉嫌性侵13岁少女派出所所长被批捕
· 新京报:揭开“其他支出”暗藏的“花招”
· 新京报:落实“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
· 调查:92.9%受访者认为有些地方政府“热回应冷处理”较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