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国青年报:别对“霸道开会”避重就轻

辛木
2013年03月22日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20日上午,有媒体人发微博,称自己在陕西省石泉县政府大院里,亲眼看到县委县政府领导乘坐清一色丰田霸道豪华越野车,并公布了车辆照片和车牌号码。同时,他还提出了包括“是否超标”在内的八个质疑。不到两小时,石泉县通过微博回应称,经上级公务用车专项治理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这几辆车购置年限和行驶里程都较长,不作违规车辆处理。(《大河报》3月21日)

  这两天,秉承中央领导关于公务车的指示,人们对领导配车的关注再次升温起来。这不,省级贫困县——辽宁西丰县闫姓县委书记超标配150万元豪车、套用假军牌一事引发了如潮热议,网友调侃说这是“再穷不能穷领导”。无独有偶,另外一起不发达地区县(据查,石泉县刚刚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领导坐豪车的事件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而且这次显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群人在‘霸道’”,比辽宁西丰的情形更让人感到震惊。因为,从爆料人发布的照片来看,竟至少有五辆丰田霸道豪华越野车停放在政府大院里。网友们感叹说,这真是“越野如云,霸道开会”啊。

  应该承认,面对网友的爆料,石泉县官方的反应还是相当迅速的,不到两个小时,石泉县官方就给出了回应。然而,这个回应明显有答非所问和避重就轻之嫌,因为,针对网友所提出的八个质疑,一个也没有给出答案。反而抬出了“公务用车专项治理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审定来当挡箭牌。而且,就在这几句简略的回应中,也明显存在着自相矛盾的地方,令人困惑和不解。

  其一,既然这“5辆公务用车购置均按照公务用车购置程序进行审批并报备”的,为什么不出示审批手续以释网友之疑?

  其二,既然是购置手续合法,为什么“在2011年开展的‘公务用车专项治理突出问题’期间”,这5辆车还被上报省、市公务用车专项治理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呢?

  其三,“购置年限和行驶里程都较长”是公务车是否违规的标准吗?这究竟是哪家的公务车配备标准?这是不是意味着,无论公务车有多么豪华,只要这车的购置年限和行驶里程足够长,就不能说是违规呢?莫非法律中的“法不溯既往”可以移植到公务车的配备上面来?

  如果对这些质疑避而不谈,相信人们肯定还会继续爆料人的那个追问:石泉县还有多少超标车?“开会”的霸道都到齐了吗?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北京“三公”绩效管理试点单位扩至12家
· 财政部企业司官员受贿2400万受审
· 廉政漫画:穷县豪车
· 京华时报:官员申报有抽查才会避虚就实
· 原财政部一处长受审 十年索取好处费2000余万
· 广州陆丰回应“坟爷”事件 将开展违建墓园整治行动
· 广东河源卫生局局长因涉嫌巨额赌博被查
· 广州官员重大事项申报不实一律先停职
· 《河南官员否认纵火拍照取乐》追踪 警方称不予刑事立案
· 国土局长兄妹三人串通投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