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京华时报:官员申报有抽查才会避虚就实

特约评论员华池阁
2013年03月22日08:1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让申报制度硬起来,就必须有约束力。广州南沙的做法,体现了一定程度的刚性。尽管抽查比例只有15%,但这个比例应该是科学而经济的。

  广州南沙将对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情况进行抽查核实,比例达15%。对于虚假申报和隐瞒申报的一律先停职,经调查核实确有虚假和隐瞒的,将对其调整工作岗位或免职,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尽管只是在一个很小的地方试点,但已表明一项看起来很硬、执行起来很软的制度,终于开始有了制约力。

  重大事项申报制度,搞了不少年。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从个人收入、房产、汽车、投资等财产信息,到婚姻变化、配偶及子女就业等情况,都需要向组织报告。这一制度,是党内公开制度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党组织及时掌握领导干部的重要情况。

  这种党内公开,是最终走向社会公开的重要一步。在一定意义上讲,这种党内公开搞不好,也就不要指望社会公开能搞得好。

  从这一制度实施的实际情况看,各级领导干部每年倒是都申报了,但申报的情况是否属实,少人过问。申报基本靠个人自觉,收入的多填少填,其他财产的实报虚报,有关情况是否隐瞒,缺乏抽查环节,也就失去了制度的制约力。

  不必讳言,对于不少领导干部来说,自身的党性与觉悟足以促其如实申报。但对所有领导干部来说,觉悟是靠不住的,得靠制度。软制度是靠不住的,得靠硬制度。制度不硬,申报的信息就没什么分量。因为虚假的、兑水的信息,最终会导致整个信息失真、制度失灵、干部失信。没有制约力,有觉悟的人也可能懒得去认真对待。

  让申报制度硬起来,就必须有约束力。广州南沙的做法,体现了一定程度的刚性。尽管抽查比例只有15%,但这个比例应该是科学而经济的。正如广州方面所言,“太高工作量大,太低无震慑作用”,这样的比例既节约成本,又产生威慑力。而其中的关键是,对不实申报的处罚。正是这种处罚,使这项制度落到实处,终于有了威力。

  正如在社会层面公开,会有一些领导干部担心“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即使是这种党内申报制度,这种担心也同样存在。在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担心也是一些领导干部不敢如实申报的原因所在,是一些心中有鬼的官员不如实申报的避风港。如果在推行上述抽查与处罚制度的同时,能从制度上消除这种担心,重大事项如实申报就会形成合力,使虚假申报被最大限度地孤立。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官员申报 的新闻
· 《河南官员否认纵火拍照取乐》追踪 警方称不予刑事立案
· 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涉嫌招标受贿
· 男子冒充高官行骗多地 受骗地方政府均未报案
· 广州纪委回应“猎德村老书记境外辞职”:暂未发现李方荣涉贪腐
· 广州市纪委:每月一次曝光违规公车
· 广州市纪委:虚报瞒报者一律先停职再处理
· 国土局长兄妹三人串通投标
· 广州陆丰回应“坟爷”事件 将开展违建墓园整治行动
· 广东河源卫生局局长因涉嫌巨额赌博被查
· 广州官员重大事项申报不实一律先停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