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新京报:谁罔顾实名举报提拔带病官员?

舒圣祥
2013年03月21日08:25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东省佛山市纪委通报称,曾被网曝“住六层别墅拥上亿身家”的佛山市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陆帜然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事实上,陆帜然已多次被举报。早在2009年,其升任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时,公示期间就遭到当地居民实名举报。(3月20日新华网)

身为官员,陆帜然拥有万贯家财其实并没有什么,只要他的上亿身家来源合法光明正大;如果真像他自己交代的那样全是早年经商所得,大家倒是愿意祝福他。可是事实证明他撒谎了。他曾经逃脱过当地居民的实名举报,但这一次,民众需要有个说法。

作为地方官员,陆帜然在当地政界中并不知名。如果不是这次被网帖曝光,他原本可以守着他违法所得的亿万身家直到退休,因为按照现行的规定他无需主动公示自己的财产。有的官员经不起偶然被聚焦,经不起偶然被公开,经不起偶然被质疑,这要远比官员的万贯家财本身,更加让人难以接受。

被媒体梳理出来的陆帜然的发家史显示,他原本是一所民办小学的教师;1985到1993年,任职河江村和古孟村大队长兼村支书,这也是他淘得第一桶金的时期;1993年当选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1994年出任镇党委书记,正式走上仕途,官至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显然,他的发家之路根本不是什么“早年经商”,而全在于为官之后的巧取豪夺:侵吞国有资产、收取商人回扣、贱卖集体土地。

值得追问的是,为什么这样一个贪官却能够不断得到提拔?2009年陆帜然升任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时,明明公示期间就遭到了高明区居民梁景德的实名举报,为何仍旧得到带病提拔?

当地纪委不仅应该认真调查陆帜然的违纪问题,更应该严查四年前的带病提拔之责。谁罔顾实名举报提拔了带病官员,里面是否存在严重的用人腐败,这些都应该顺藤摸瓜地查下去,给公众一个真相。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今年北京全市“三公”预算同比降0.9%
· 北京公安局公布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 公车购置费3300万
· 佛山一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
· 警察抓捕聚众赌博多次扑空 原来派出所长是“内鬼”
· 北京88单位今年压缩“三公”50余万元
· 江苏灌云县纪委:网上晒干部财产并非因压力大而取消
· 杨建顺:遏制“村官”腐败 村民参与是正途
· 检察日报:副市长座驾超速,不能“雾里看花”
· 检察日报:改进作风绝非一阵风
· “湖北首富”为何拥有两张身份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