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过年收小礼也会出大事

2013年02月05日08:05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陆登宏法庭受审

  曾是全国农村卫生系统先进代表的安徽省天长市汊涧镇中心卫生院原院长陆登宏,因受贿13.43万元,近日被天长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

  陆登宏在悔过书中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了反思:“当上乡镇卫生院院长后,自己渐渐地麻木起来,不能有效约束自己的行为。认为逢年过节收点小礼不碍大事,结果导致不能拿的钱拿了,不该收的礼收了。”

  逢年过节都有钱收

  陆登宏是从农村一名赤脚医生慢慢成长起来的。2002年7月,他担任天长市十八集乡卫生院院长;2008年10月,任汊涧镇卫生院(后改为天长市第二人民医院和中心卫生院)院长。

  陆登宏在任汊涧镇卫生院院长期间,恰逢国家农村医疗体制改革试点。在他的带领下,作为当时的医改试点单位,汊涧镇卫生院的医改非常成功,他也因此在2009年被评为全国农村卫生系统先进个人代表。

  “走上领导岗位后,围在我身边吹捧的人多了,拍马屁的人多了,请吃饭的人多了。”陆登宏在案发后交代说。

  单某从2005年开始从事药品销售工作,主要向基层乡镇卫生院销售药品。在结识陆登宏后,为了得到陆登宏的关照和维系长期业务关系,2007年春节前一天,单某以拜年的名义送给陆登宏1000元。当年,十八集乡卫生院从单某处采购的药品数量大幅上升。此后,单某在每年的中秋节、春节都给陆登宏送去感谢费。

  2009年,扬州某医疗设备销售员郑某推销一种磁疗贴,因在外面药房销售老百姓不认可,于是他找到陆登宏,希望能通过医院销售,陆登宏表示可以试试看。有了陆登宏这句话,每逢中秋节、春节,郑某都要送给陆登宏购物卡或者购衣券。

  据统计,2007年至2012年案发前,陆登宏在担任十八集乡卫生院、汊涧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期间,先后29次接受药品销售商以过节拜年为名送的感谢费3.68万元。

  回扣款逐年增加

  除了收受药品供应商在逢年过节送的礼金外,陆登宏还收受药品回扣。他在担任两家卫生院院长期间,与一家药品供应商建立了这种“比例回扣”关系,先后收受回扣5.75万元。

  2007年七八月间,安徽省某药业公司天长市场业务员刘某找到时任十八集乡卫生院院长的陆登宏,许诺只要卫生院购买他们公司生产的药品,就以购进药品总价的2%给回扣,陆登宏同意了。

  到了2009年6月,吴某代替刘某负责天长市场销售工作。为能长期在卫生院销售临床药品,吴某把给陆登宏的回扣比例提高到了5%至6%。随着他们的关系逐步稳定,吴某业务量的提升,陆登宏每月从吴某处拿到的回扣款也水涨船高,从2000多元涨到了5000元。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陆登宏在案发后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交代时曾说,他时常提醒自己在单位不能贪污、挪用公款,也不能违背计划生育和医保基金政策。因为他知道这些都是高压线,碰不得。而对医务人员吃回扣现象,他却认为这种事太普遍了,自己拿点小回扣算不了什么。

  借还款之机索要贿赂

  2009年,汊涧镇中心卫生院对外欠药品款、医疗器械款和工程款200多万元。陆登宏抓住对方急于结清欠款的心理,采取“借”、“拖”的方法,在偿还卫生院住院楼改造工程款、医疗设备款中,向对方索要贿赂。

  2007年10月,天长市某公司项目经理夏某承建了汊涧镇中心卫生院的住院楼改造工程。2008年工程完工时,卫生院还差夏某80万元工程款。为此,夏某多次找陆登宏帮忙,希望快点结清工程款。陆登宏称经医院领导班子研究,打算用4到5年的时间把所欠工程款结清。

  从2009年到2012年,每年春节夏某都带着名烟名酒到陆登宏家拜年,但工程款还是没到位。夏某明白只送烟酒恐怕不够,又送给陆登宏1万元。收到钱后,陆登宏表示尽快结清工程款。

  2009年三四月间,在陆登宏的安排下,汊涧镇中心卫生院陆续还完了欠安徽省某药业公司天长市场业务员刘某40余万元的购药款。陆登宏对前来表示感谢的刘某说:“家里做农机配件生意,最近资金周转困难,你能不能借2万元给我用一下。”刘某考虑到药品销售离不开陆登宏的帮助,就从包里拿出了2万元送给陆登宏。见陆登宏要打借条,刘某说:“你打1万元的借条就行了,那1万元就算是感谢费吧。”

  2010年3月,天长市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业务员卢某为了能够尽快拿回卫生院欠他的40多万元医疗设备款,多次找到陆登宏。陆登宏又以资金周转困难为名向卢某“借”了2万元。

  上缴廉政账户3万元

  2012年初,陆登宏得知某药品公司销售员出事后,为逃避法律制裁,同年2月15日,他主动把自己逢年过节收受药品供销商给的“过节费”、药品回扣、烟酒等事向到天长市卫生局领导进行了汇报,但只承认收了药品供销商送的3万元,并把3万元退缴到廉政账户上。

  自以为万事大吉的他,没想到几天后就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前不久,天长市检察院深入到卫生系统召开职务犯罪预防座谈会,以陆登宏案为例分析了卫生系统吃回扣现象存在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加强基层卫生院药品采购、财务管理和警示教育工作的检察建议。

  天长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一定会认真落实检察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强化预防责任制。(张殿高)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延安市宝塔区人代会入住五星级酒店引热议
· 广东湛江车管所考官收考生2100万元 所长被“两规”
· “问题官员”闪电复出:不要拿“符合规定”糊弄民众
· 京华时报:国有煤矿被贱卖不能党纪处分了事
· 深圳建筑工务署副署长叶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图)
· 国产车或将风行公车采购市场
· 云南“吸毒州长”杨红卫被判无期徒刑
· 春晚彩排首现“反贪”台词 贴近百姓生活赢掌声
· 学者看法:搭紧制度笼子才能关进权力
· 海南清理吃空饷446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