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落马贪官受贿心理:收了100多次礼还没有人家一次收的多

2013年02月05日08:03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收了100多次礼还没有人家一次收的多。你别说,他还为此犯过嘀咕——

第一次面对送礼的人,我内心也曾矛盾过

忏悔人:高照阳

原任职务:河南省新野县财政局局长(副处级)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2年10月12日,河南省社旗县法院判处高照阳有期徒刑五年。

犯罪事实:2002年中秋节至2009年春节,高照阳先后52次收受新野县财政局24名干部贿赂20.5万元,为他们在人事调整中予以关照;先后127次收受新野县直16个单位、10个乡镇的贿赂36万元,为这些单位在资金拨付、临时借款等方面提供便利。

人生就像高速行驶的车子,一旦驾车人注意力偏离,难免会发生车毁人亡的悲剧。我的悲剧就在于——平时注意力过于集中在逢年过节的收礼上。我总认为别人给我送礼是看得起我,是一种荣耀,结果犯下了连自己都不能饶恕的大错,实在是后悔莫及!

刚当领导时还能严格要求自己

由于工作积极肯干,细致热情,我深得领导赞赏,28岁时被提拔为新野县财政局副局长。后因成绩突出,1994年被提拔为新野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两年不到,我又被调入县政府办公室任副主任,2002年任县财政局局长,四年后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被任命为县政府党组成员。

我一路顺风顺水,春风得意。一个农村娃能走上领导岗位,我为自己感到自豪。刚当上领导时,我严格要求自己,不论单位怎么变动,职务如何调整,都能坚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时刻牢记职责要求,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由于工作出色,我先后被授予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被选为南阳市人大代表、南阳市党代表,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但这一切荣誉都随着我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而终结。我十分清楚,昔日的荣耀,以及许多同龄人未能企及的光环都将一去不复返。一切都怨自己被权力的荣耀冲昏了头脑,在下坡路上越滑越远,最终导致“刹车”失灵,一头栽进受贿犯罪的万丈深渊。

认为逢年过节收点理所当然

腐败不是一夜之间就城门洞开的,而是从操守不严、品行失端开始的。我担任县财政局长后,逢年过节上门送礼的人多了起来。记得第一次面对送礼的人,我的内心也曾矛盾过,也有过剧烈的挣扎和不安,甚至严词拒绝。但拒绝是无效的,因为送礼人的态度诚恳坚决,说出的理由又让我无法拒绝。而且送礼人大多都是各单位的领导干部,我也不好驳人家的面子。所以,我给自己定下一个原则,只要不违背财政纪律,为他人和单位谋利益,逢年过节接受对方给予的回报理所当然,不属于犯罪。谁知,以权谋私就如同打开潘多拉魔盒,一发不可收拾。

心理防线被冲垮,欲望的洪水便一泻千里。伸了手,便没有了回头路,直到案发,我收受贿赂的次数已达100多次。在我收受的礼金中,少则千元,多则2万元,大部分在2000元至4000元之间,与人家一次受贿几十万、几百万元相比,我这算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收了100多次礼还没有人家一次收的多,我还为此犯过嘀咕。

第一次收礼金是在2003年春节,一名乡镇领导到我家登门拜访,说是一年来我对该乡财政支持很大,乡里表示感谢,说完丢下一个装有2000元的红包。因为是乡里的心意,所以我推辞了一下,就没再坚持。在后来的工作中,我凭借手中的权力为该乡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最后一次收礼是在2009年春节。一个乡镇干部为了争取个人进步,要求我在换届和民主推荐干部时给予关照。

就这样,我慢慢地享受着权力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的优越感。随着源源不断的收礼,在花钱上我也大方起来。我父母身体不好,弟弟妹妹都在上学,需要不少的开支。于是,我就把收受的礼金用在了给父母看病、供弟弟妹妹上学和自己平时的人情世故开支上。在父母眼里,我成了孝子;在弟弟妹妹眼中,我非常顾家。每隔俩月,我还会再给他们一两千元零花钱。他们一直以为我给他们的钱都是我和妻子省吃俭用从牙缝里省出来的。

莫让“年关”变成自己政治生命的“鬼门关”

回想起收受礼金的过程,我不是没有刹车的机会。我也曾有过犹豫,也有过懊悔。2009年7月调入新野县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后,我清醒认识到,在担任财政局长期间,别人给我送礼看中的是我手中的权力,收受他人礼金是与廉洁从政的要求相悖的。所以,我决定从此不再染指不义之财。为此,我还准备用自己在新单位的年薪,如果不够就借贷款,也要向廉政账户上交自己收受的礼金。可是,这一计划一直未能实施。

被审查后,我如梦初醒,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更为自己的贪念感到后悔。在看守所期间,我经常夜不能寐。反思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主要是放松了警觉,把为别人办事获得好处费视为“潜规则”,视为了正常。

如今,身居牢房,失去自由,才知道自由是多么可贵。我向往高墙外明媚的阳光,向往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的情景。更多的时候我在想,由于我犯下的错误,妻子将如何面对她的亲戚朋友?刚刚参加工作的女儿,又将如何面对同事、同学和朋友?是我的糊涂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我对不起家人。

我无法改变犯下的罪孽,但愿以自己犯罪的教训,告诫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感情不能错位、公权不能私用,一定要牢记一个“慎”字,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力,莫让“年关”变成自己政治生命的“鬼门关”。(宋德明 熊作辉)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云南“吸毒州长”杨红卫被判无期徒刑
· 广东湛江车管所考官收考生2100万元 所长被“两规”
· 京华时报:国有煤矿被贱卖不能党纪处分了事
· 学者看法:搭紧制度笼子才能关进权力
· 海南清理吃空饷446人
· 春晚彩排首现“反贪”台词 贴近百姓生活赢掌声
· 延安市宝塔区人代会入住五星级酒店引热议
· “问题官员”闪电复出:不要拿“符合规定”糊弄民众
· 深圳建筑工务署副署长叶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图)
· 国产车或将风行公车采购市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