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法制日报:反浪费更要反奢侈

2013年01月31日08:3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评论

  “奢侈”和“浪费”从来都是一回事,有追求奢侈的冲动,才会有铺张浪费的行动,所以,反浪费必须要反奢侈。现在舆论对官员们“舌尖上的浪费”很上心,多路记者分赴各大饭店酒楼明查暗访,意在通过舆论监督刹住吃喝之风。但是公款吃喝、铺张浪费其实只是表象,内里则是讲排场、比阔气的奢侈心理在作怪。

  一些官员的奢侈不仅表现在吃喝上,更表现在方方面面。衣必世界顶级名牌,住必五星级总统套,行必警车列队开道,而办公场所更是要超标准、豪华建,一个县级政府办公楼也非要压过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的气势,还有一些“小小不言”而又隐秘难查的官员雅好,或文玩古董,或名家字画,或名表豪车,更有甚者还有爱好美女名伶的。这些顶级的奢侈享受和爱好又有哪一样是靠官员自己工资可以支付得起的?在这种奢侈的背后又有多少问题是指向腐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的批示中指出,要“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如果我们仅仅把批示理解为反对大吃大喝,是对批示精神理解的简单化,反浪费意在反对一切奢侈行为、奢侈作风、奢侈思想,反对一切脱离人民群众,脱离中国实际的做法和思维。

  反对大吃大喝难,从这些天的情况看,公款吃喝在舆论的强力监督下,有移师更隐蔽的会所、驻京办的趋势,可见吃喝之风的顽固。但反对奢侈更难,因为奢侈的表现形式更多,而且可能更隐秘,所以,反奢侈需要公众始终睁大眼睛,始终保持敏感。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地方两会:“面子”薄了,“里子”厚了
· 北京875辆公车违规“顶霾”上路 将追究所属单位
· 竹立家:政府的权力运行过程不能只靠政治号召
· 白景明:“小金库”是大吃大喝的资金来源
· 白景明:废除现行公务接待制度不可行
· 重庆厅官涉不雅视频遭人肉 爆料人称匹配将公布
· 深圳沙井原街道主任受贿逾千万纵容黑帮获死缓
·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超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 竹立家:推行立法监管防止违规公务消费死灰复燃
·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原调研员卜华桂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