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竹立家:推行立法监管防止违规公务消费死灰复燃

2013年01月30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30日电 (实习记者 李源)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连日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讨论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今天下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做客人民网,以“舌尖上浪费的治理之策”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有网友提出建议,应出台严控公款吃喝消费总量和标准的措施,各级领导率先垂范,纳入领导干部考核。竹立家表示同意,他还补充说,除此之外还必须从法律、立法角度来思考,要对公务消费行为进行立法监管。领导干部带头,具有政治意义,却没有法律意义。如果搞不好,就可能变成一阵风,等这阵风过去后又会死灰复燃。所以,要使一项好的改革措施具有长效性,就不仅要依靠领导垂范,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法律来规范。只有法律规范才有长效性。 

网友“糖果乐园”呼吁应为反浪费立法,将浪费入刑,竹立家则认为不用。他表示,对于社会公众来说,浪费只是道德行为,但对于公共机构来说,浪费却是政治、法律行为。因此,他不赞成给浪费立法。另外,针对政府机构的浪费已经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制约。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有的法律在一些部门、一些个人面前几乎不起作用,以后的重要研究方向则应是如何让这些法律能发挥作用。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原调研员卜华桂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 广东从化市长涉嫌严重违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 重庆不雅视频又涉一厅官(漫画)
· 山西“房媳”持有失业证落户北京被质疑
· 安徽军工集团黄小虎、马钢集团赵建明被立案调查
· 钟纪岩:反腐倡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 李建国:改进全国人大会风
· 重庆綦江规划局原党组书记李昌银受贿一审获刑5年
· 人民日报评论员:铁的纪律 党的团结
· 广东云浮常务副市长冯湘勇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图)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