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南方日报:“转会风”更要“转作风”

杨磊
2013年01月21日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会风的转变开始,希望深圳政府,也能借此改变服务市民的观念和态度,转变行政机关的工作作风,让转变发生在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每一个细节,让“会风转变”的红利最大化

  一年一度的深圳两会再次落下帷幕,这是我第五次以记者的身份参与两会,跨度与一届代表的任期时间相当。总体而言,今年参与两会报道的经历,给我留下了一些新的感受,激发我产生了一些新的思考。

  深圳两会召开的时间,恰好在中央出台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后,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政治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一次大集会,深圳两会自然要在会风上,呈现出不同往年的新气象。于是我们看到,“两会”少了鲜花、礼仪、大横幅,甚至委员、代表翻阅的文字材料,也变成了“瘦身”版。

  再看会议内容,不论政协主席还是政府市长,在开幕大会上均采用了新的报告形式:或大幅精简压缩报告内容,或以PPT形式解读报告。而在委员议政、代表审议环节,主持人严控发言时间,代表委员不寒暄、不讲客套话,发言直指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不含糊、不掩饰。这些元素的出现,不仅让代表委员,更让媒体记者、旁听市民,感受到了新风扑面。

  然而,翻阅为期一周的两会报道,我们也看到,仍有人大代表团在会议期间入住豪华酒店成为公共话题;仍有代表委员提前退场,或是在会场玩手机、打瞌睡,成为媒体监督的对象。仍有一些委员代表,不出席会议、不递交提案议案、参会现场不发言,更有甚者,对媒体的采访避之不及。

  作为一名参与报道两会多年的记者,我对深圳两会展现出的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形式的简化,会提升会议的效率,务实的开会态度,能让更多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善方良计,在两会这个平台上得到充分展现,进而形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但我同时认为,会风的转变只是一个开始,这种变化能不能提升代表委员的责任感,能不能让两会真正成为工作的助推平台,这是会风转变意义的真正所在。

  还是因为会风变化激发出的期待,我联想出了更多的假设:如果代表委员出席两会的频率低,能不能中途取消其任职资格;如果代表委员长时间不提交提案、议案,能否劝其主动退出;如果代表委员在会议期间玩手机、打瞌睡,能否剥夺其代表委员资格。如果代表委员的批评与建议有理有据,相关部门能不能来一个现场问责;凡此种种,均是会风转变的具体实践和深化,若真能实现,今后的两会报道,估计会更精彩。

  希望明年的深圳两会,会风的转变会坚持下去,更宽泛的会风转变也能落到实处。而从会风的转变开始,希望深圳政府,也能借此改变服务市民的观念和态度,转变行政机关的工作作风,让转变发生在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每一个细节,让“会风转变”的红利最大化。

(责编:李源(实习)、朱书缘)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改作风"八项规定"全国落地 调研开会限时长 倡"素颜"新会风
· 实名举报副市长?“举报人”称被冒充
· 中国青年报:先问问公众最反感哪些不正会风
· 法制日报:为“房产反腐”设计好法治化路径
· 三亚海棠湾开发牵出系列腐败案 专家借养殖场敛财四百余万
· 陕西房姐“资产与银行职务无关”
· 新京报:“热回应、冷调查”骗得了谁
· 2012年度报告详解企业家犯罪深层原因
· 专家争议反腐热点问题(图)
· 学者报告指出:国企高管“落马”过半是因贪污受贿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