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水产专家不见“好处”不评估

三亚海棠湾开发牵出系列腐败案 专家借养殖场敛财四百余万

2013年01月21日08:3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利用专家组组长的权力,在水产养殖场勘察、评定过程中,通过提高补偿标准等手段,为养殖户谋取利益,损公肥私,大肆受贿434万元。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近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专家组组长邢增栋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另两名专家组成员林吉泉和陈强,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海南省三亚海棠湾面朝南海、背靠三亚,是天然的水产养殖场,随着海鲜价格上涨,当地农民以及外地养殖户纷纷在这里建起了鱼、虾、鲍鱼等养殖场。2007年5月前,当海棠湾被定位为“国家海岸”国际休闲度假区重点开发的消息传出,一些为骗取巨额补偿的人,便违规抢建各类养殖场,一时间,这里的养殖场遍地开花、星罗棋布。

2010年年初,海棠湾大开发进入高潮,征地、拆迁、补偿工作相继展开。因难以辨别固有与抢建养殖场的真伪,同年5月,三亚市政府发文要求该市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派员支持。随即组成了以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邢曾栋、林吉泉、陈强组成的专家组,任命邢增栋为组长,专门负责对被征用的海棠湾养殖场池塘中养殖生物进行现场勘察、评定和出具补偿意见。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多个部门,了解到邢增栋一案的详情以及该专家组成员目无法律、恣意妄为,最终将自己送到牢狱的过程。

为吃回扣

二次评估擅提补偿标准

随着海棠湾征地折迁补偿工作陆续展开,一些养殖公司及个体养殖户因养殖场被征用,急于拿到高额补偿款,便四处托人找关系,不惜重金相送以达到增多补偿面积、提高补偿标准、多拿补偿款的目的。到后来,竟形成了养殖户要想提早让专家组勘验养殖场要送钱,要想提早出评估报告要送钱,要想早日拿到补偿要送钱,想增大养殖面积、提高补偿标准更要多送钱的恶习。

2010年4月,邢增栋任组长的专家组到三亚市海棠湾江林村,对陈明经营的江前养殖场进行评估。专家组给出两个育苗车间的补偿标准是90%,10个鱼塘的补偿标准是按小鱼的补偿标准,两万余元一亩。陈明没有接受,征地的事也就停了下来。

2010年6月某天下午,陈明邀请邢增栋等人到酒店吃饭,并送1万元给邢增栋。尽管此后不久,专家组发现陈明的养殖场有一部分育苗池存在抢建造假的情形,但还是把两个育苗车间的补偿标准从90%提高到95%,帮陈明获取3000余万元高额补偿款。2010年12月28日,陈明为表谢意送给邢增栋100万元。

2010年6月,专家组对精金公司在海棠湾铁炉盐场的养殖场进行考察评估。9月,精金公司董事长芶寿生以补偿标准过低为由,向海棠湾镇政府申请重新评估。

是年10月,专家组对精金公司的养殖场进行第二次评估。精金公司多次找邢增栋等人,提出若专家组将补偿标准提高到80%,可以给专家组3人10%的回扣。2010年11月7日,专家组通过采取改变补偿方式、提高补偿标准等手段,作出按补偿标准的80%的修正意见,帮助精金公司养殖基地共获补偿1.8亿余元。

“为了感谢邢增栋,精金公司董事长芶寿生委托我将事先承诺的好处费送给邢增栋等人。2011年春节前后,我分两次共送130万元给邢增栋。”精金公司的员工说。

(责编:李源(实习)、朱书缘)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2012年度报告详解企业家犯罪深层原因
· 学者报告指出:国企高管“落马”过半是因贪污受贿
· 中国青年报:先问问公众最反感哪些不正会风
· 改作风“八项规定”全国落地 各地各部门细则相继出台
· “80后”女副市长 合规还是潜规
· 实名举报副市长?“举报人”称被冒充
· 专家争议反腐热点问题(图)
· 辽宁全省政法会开了半小时
· 人民论坛:穿百姓鞋 走百姓路
· 深圳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江被逮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