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铁道部贪腐案中间人罗金宝起落记

24日开审原中铁集装箱运输集团董事长;涉嫌违规插手高铁招投标,受贿4700余万元;牵出刘志军案
2012年12月27日07:2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钱权交易入侵高铁工程

武广高铁、郑西高铁等全国各处项目,在刘志军授意、罗金宝安排下,金汉德“意外”中标

2010年9月,时任中铁集装箱运输集团董事长的罗金宝涉案被查。

大同铁路分局原副书记费运来估计,罗金宝被查之后,车皮计划的背后交易牵扯出更多人。铁路货物发运车皮计划属于紧缺资源,向来是各路煤运人士紧盯的“肥肉”。在罗金宝任局长期间,大同铁路分局是全路货运量最大、运输收入最高的分局。

2011年1月,北京博宥集团的总裁丁书苗被中纪委带走调查。据新京报此前报道,知情人士透露,1997年左右,丁书苗结识了罗金宝,并通过其运作车皮计划。一名熟悉丁书苗的人士透露,丁书苗每次运煤,罗金宝都在身后为其“安排”。

2000年,经罗金宝引见,丁书苗接触到时任铁道部副部长的刘志军。后来,丁书苗成立了北京博宥集团,涉及高铁设备、影视广告、酒店等行业。

2004年,担任北京铁路局副局长期间,罗金宝遇到人生最大的赌局:高铁建设项目。

最初,高铁项目被冠名为“铁路客运专线”。期间,罗金宝主持修建了国内首条客运专线石太线,获铁道部长刘志军认可。

据《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在罗金宝授意下,2006年9月,丁书苗成立了山西金汉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并迅速成为高铁声屏障技术的主要设计和设备供应商。

此外,武广高铁、郑西高铁等全国各处项目,在刘志军授意、罗金宝安排下,金汉德“意外”中标,部分项目由金汉德独揽标权。

铁道部纪委一份内部文件显示,罗金宝在此期间曾多次扬言,“以后工程的事听我的”,而其下属就“坚决服从、完全照办”。罗金宝还亲自坐镇指挥,斡旋招投标。

2011年1月7日,铁道部纪委书记安立敏在全路建设大会上表示,罗金宝等案件,严重影响了铁路形象,对铁路建设声誉造成极大损失。

■ 罗金宝仕途起伏

1956年8月生 山西临县人。曾任大同铁路分局局长,太原铁路局党委书记,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北京铁路局党委书记,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中铁集装箱运输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10年9月 时任中铁集装箱运输集团董事长的罗金宝涉案被查。

2011年3月4日 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为由对被告人罗金宝刑事拘留,同年3月18日执行逮捕。(记者 吴伟 宋识径 实习生 杨锋)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 的新闻
· 2012年反腐十大典型案件
·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主任 江捍平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 南京市纪委网上招募“微博廉政观察员”
· 公安局长频频落马追踪——保护伞下的潜规则
· 网络反腐5年曝39案
· 甘肃省纪委:兰州市长袁占亭所戴三款名表均为其本人购买
· 行贿受贿竟也有中介——谁给权力当托儿?
· 征地拆迁:组团贪腐带来集体禁言
· 安徽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被查处
· 广州公布前10月反腐成绩单 545人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落马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