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公布前10月反腐成绩单 545人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落马

2012年12月10日08:06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州公布前10月反腐成绩单 545人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落马

昨日上午,由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主办,以“廉洁诚信、携手发展”为主题的国际反腐败日宣传活动在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举行。国家预防腐败局、省预防腐败局有关领导,广州市工商联、及非公企业、中介组织、商协会代表1000余人参会。据悉,这是广东首次在“12·9”国际反腐败日展开大型主题宣传。

市纪委授10家非公企业纪检组织牌匾

在活动现场,10名非公企业代表接受了市纪委授予的纪检组织匾牌。

非公企业、中介组织、商协会代表承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市场秩序、职业操守、财务制度、行会准则等。如做到准确、真实记录和反映自身财务状况,依法按章缴纳各种税费;把诚信建设列入企业的发展战略,使诚信经营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杜绝弄虚作假、见利忘义和商业欺诈、商业贿赂等不正当行为等。

“腐败问题是我们共同面临的威胁。有效防控和打击腐败是世界各国政府的共识。党的十八大强调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表示。

王晓玲坦承,“帮助消除腐败是每个人应尽职责”是国际反腐败日的重要理念。她认为,社会各界不仅要作廉洁广州建设的监督者,善于发现、敢于检举各类违纪违法现象,让腐败分子无处循形;也要作廉洁广州建设的参谋者,始终关心、关注廉洁广州建设,积极为廉洁广州建设出谋划策;更要做廉洁广州建设的参与者,从自身做起,从本组织做起,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城市社会领域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做一个廉洁诚信的人,努力建设一个廉洁诚信的组织。

据悉,《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联合国通过的第一个用于指导国际反腐败斗争的法律文件,对预防腐败、界定腐败犯罪、非法资产追缴等问题进行了规范。联合国还决议将每年的12月9日确定为国际反腐败日,唤起国际社会对腐败问题的关注。此次启动大型专题宣传活动,在广州乃至广东都是首次。

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广州走在前列

“企业自身积极参与到反腐倡廉建设中来,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通过商业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占有市场,只是谋一时之利、一己之私,但贻害无穷,把整个行业市场搅乱了。”参加活动的海珠区非公企业代表、广州市吉华岩土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炎华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广州市目前已建立了30个委局指导非公企业开展防止腐败的联系点,挂牌成立了26个非公企业纪检组织,指导帮助非公企业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控体制机制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客观而言,社会领域腐败问题曾是监管盲点,社会领域防治腐败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涉及部门多、领域广、难度大。可喜的是,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广州走到了前面。

今年6月1日,广州市预防腐败局挂牌成立后,紧锣密鼓召开系列座谈会、联席会、专家咨询会,深入企业、商协会开展调研活动,率先制定了《广州市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方案》、《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防止腐败工作方案》等措施制度,积极探索社会领域预防腐败的有效路径。

在社会领域推进反腐倡廉,要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和要害。王晓玲曾表示,要加大对社会领域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和完善失信惩戒、守信褒扬机制;建立由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市纪委协调推进、职能部门联动、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城市社会领域反腐倡廉建设总体规划、研究部署和统筹协调;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不断探索新方法。

查处73件百万元以上案件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福成昨日出席“国际反腐败日”宣传活动时透露,今年以来,广州市检查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504件545人,同比上升60%多。其中,大要案497件537人,占全部立案数的98.6%,查处100万元以上特大案件73件,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77人。

此外,立案侦查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国家工作人员商业贿赂案件365件371人;查办发生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会保障等涉农惠农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75件93人。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各类渎职侵权案件120件135人,查办涉“保护伞”案件97件103人。(记者 黄伟 通讯员 穗纪宣)

(责编:吴斌(实习)、常雪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 的新闻
· 甘肃省纪委:兰州市长袁占亭所戴三款名表均为其本人购买
· 广东四十天查处五名官员 财产公示试点引关注
· 党的十七大以来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情况综述
· 安徽黄山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建设被查处
· 十八大后多名官员涉嫌违纪被查
· 山东省纪委对单增德离婚承诺书事立案调查
· 拥有21套房产的广州城管局番禺分局政委被“双规”
· 中国8万余名干部两年主动上交钱券等近8亿元
· 开发商酒盒内塞钱45万“扳倒”城管局长
· 土地督察6年促4091个项目整改 8471人因土地违法被党政纪处分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