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铁道部贪腐案中间人罗金宝起落记

24日开审原中铁集装箱运输集团董事长;涉嫌违规插手高铁招投标,受贿4700余万元;牵出刘志军案
2012年12月27日07:2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临汾的实权派

罗金宝时期的临汾铁路分局,其年客运量、货物发运量在当时全国的56个铁路局中排名前列

上世纪90年代,罗金宝在临汾铁路分局主政期间,适逢福利特别好,除了保障住房,铁路分局隔三差五会发钱、发物,铁路系统的双职工,领东西有时得靠三轮车运。为此,不少临汾铁路职工至今还在念叨罗金宝的好。

据资料显示,罗金宝在临汾的主要政绩是安全生产,连续多年无行车重大安全事故。临汾分局创立的“安全行车法”,曾向全路系统推广。

临汾铁路分局退休经济师乔彧介绍,罗金宝时期的临汾铁路分局,其年客运量、货物发运量在当时全国的56个铁路分局中排名前列。

那时,每年货物发运量都在三四千万吨,其利润占临汾分局总利的70%左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原煤外运。

一位驻临汾的媒体人士姚云峰(化名)回忆,罗金宝时期,临汾的山沟里到处是小煤矿,“到了泛滥的地步”,这么多煤需要车皮往外运,只要能运出去就能赚钱,所以必须求铁路。

“要车皮,进人,甚至买票,有时得靠局长一支笔。”姚云峰说。

乔彧说,罗金宝在当书记后,不直接管车皮计划,但管与车皮计划有关的干部。

临汾期间,罗金宝成为当地举足轻重的实权派人物,姚云峰说:“他跺跺脚,临汾的地头也会抖两抖”。

当时,“罗金宝与申公元的关系铁,互相走动频繁。”姚云峰说,“他们的利益也有被绑在一起的时候”。申公元时任临汾市公安局局长。

姚透露,在升迁上,广为流传,他们抱上了同一条“粗腿”。另有迹象显示,此时,罗金宝已与时任铁道部副部长的刘志军走得颇近。

祸起矿难瞒报事件

2010年初,一起瞒报五年之久的矿难,揭开了罗金宝与申公元在车皮计划上错综的关系

2001年2月,罗金宝从临汾调任大同铁路分局局长。

在大同铁路分局原副书记费运来的眼中,小个子罗金宝“胆大,敢作敢为,工作讲究方法”。

罗金宝上任之初,主抓分局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局位于大同火车站附近解放路的白楼家属区,道路、住房、广场花园、游泳馆,多为罗金宝主政时的项目,这为其赢得大同铁路分局职工的好感。

从大同开始,罗金宝的仕途顺风顺水。

据记者了解,罗金宝系刘志军嫡系,亦是山西女商人丁书苗打通与刘志军关系的中间人物。

一位接近太原铁路局的消息人士称,罗金宝、丁书苗均与刘志军关系密切。2003年,任铁道部部长前,刘志军曾任总调度长和分管运输的副部长。

据媒体昨日公开报道,当时,丁书苗通过罗金宝与刘志军搭上关系。据调查,丁书苗通过安排铁路建设项目获得中介费高达8亿元,但资金走向成谜。

2010年4月,罗金宝担任中铁集装箱运输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这也是出事前的任职。

2010年初,一起瞒报五年的矿难,揭开了罗金宝与申公元在车皮计划上的关系。

因井下运输皮带起火,2004年12月17日,山西省左云县店湾镇红窑沟煤矿煤层被引燃,人称“大同第一温州煤商”的矿主李克伟,涉嫌未组织救援,用推土机铲土封井口,数月后打开井口转移尸体,死亡人数至今不明。

4年后,此事经矿工联名举报后获中央高层批示。2009年2月,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大同市公安局对李克伟发出B级通缉令。在北京申公元的儿子家隐匿几个月后,李克伟向中纪委自首。

原大同资深刑警队长陈刚透露,此前,通过申公元,李克伟结识了罗金宝。陈刚猜测,凭此关系,李克伟基本没有遇到“车皮计划”上的困扰,这让李克伟在煤都众多的煤老板中底气十足。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 的新闻
· 2012年反腐十大典型案件
·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主任 江捍平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 南京市纪委网上招募“微博廉政观察员”
· 公安局长频频落马追踪——保护伞下的潜规则
· 网络反腐5年曝39案
· 甘肃省纪委:兰州市长袁占亭所戴三款名表均为其本人购买
· 行贿受贿竟也有中介——谁给权力当托儿?
· 征地拆迁:组团贪腐带来集体禁言
· 安徽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被查处
· 广州公布前10月反腐成绩单 545人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落马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